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针”刺破空方迷阵 四大因素左右A股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市场在连续震荡后破位下行,主要缘于内外利空因素的共振;不过尾盘的“转身”也说明市场存在一定支撑。分析人士表示,在通胀和政策明朗之前,市场或呈现边走边看、震荡筑底的“鸡肋”行情,不过资金的自我缩容仍有望引爆个股机会。

  “长针”刺破空方迷阵 是鸡肋还是机会?

  市场在连续震荡后破位下行,主要缘于内外利空因素的共振;不过尾盘的“转身”也说明市场存在一定支撑。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不排除后市考验前期低点2610点的可能,但是基本面尚未恶化,市场下跌的空间可能并不大。在通胀和政策明朗之前,市场或呈现边走边看、震荡筑底的“鸡肋”行情,不过资金的自我缩容仍有望引爆个股机会。

  内外利空共振

  大盘向下寻底

  本周二的市场走势充满戏剧性。沪综指盘中一度下跌50余点,市场情绪恐慌,个股全面跳水,然而尾市突然转身,收复过半失地,沪综指最终收报2679.26点。

  截至本周一,大盘在2700点关口已经原地踏步了五个交易日。周二大盘跳空低开并向下突破,盘中最低探至2651.28点,一时间板块纷纷杀跌。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破位下跌主要在于内外利空因素的“共振”。

  国内方面,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指出,国内通胀预期仍然较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目前市场普遍预期7月份CPI仍将维持高位甚至再创新高,在此背景下,央行重申了抗通胀的坚定态度,再度强调短期紧缩政策不会松动。需要指出的是,本轮反弹启动的源动力就在于市场对紧缩政策放松的憧憬,而管理层近期的反复表态,或意味着市场的反弹动能消失殆尽。与此同时,8月份的解禁市值环比增加近六成,新股持续密集发行,这对于资金面无疑是“雪上加霜”。基本面方面,7月份PMI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低,逼近荣枯分界线,且远远低于历年7月数据的平均值,这表明即使剔除季节性因素,经济景气度依然不容乐观。

  外围方面,美国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意外从55.35%降至50.9%,导致隔夜美股在美债危机缓解的背景下依然高开低走,欧洲股市更是大幅下挫。外围股市对A股心理无疑会构成较大冲击,而美国经济复苏的迟缓也必然会拖累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

  可以说,上周一的大跌已经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时隔一周后,紧缩政策松动预期的彻底落空、经济下行的再度确立以及外围股市下跌的冲击,令本就谨慎的市场情绪更趋悲观。

  尾市神奇转身

  “微笑”耐人寻味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尾市煤炭、黄金等资源股突然爆发,并带动大盘迅速收窄跌幅。截至收盘,沪综指成功收复20余点的“失地”。大盘先抑后扬的“微笑”走势耐人寻味,充分反映出多方并未彻底“缴械”,随着股指逼近2610点的前期低点,支撑力也随之显现。

  首先,蓝筹股频“救场”化解下行压力。从上周的中石油、银行股到昨日的煤炭股、黄金股,蓝筹股似乎总会出其不意地出现护盘举动。尽管这种护盘往往都是一日行情,难以得到市场的持续响应,但“巨头救场”的背后,是资金对于蓝筹板块的肯定。这种支撑力也许不能带领市场走出盘局,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

  其次,个股行情火爆有助于聚集市场人气。尽管指数大幅跌破2700点,但依然不乏涨停股票,宝莱特(300246)、安居宝(300155)、向日葵(300111)、智云股份(300097)等7只个股涨停。近期次新股也备受资金青睐,周二新股行情依然火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场外资金选择观望,市场热点只能靠场内资金转移腾挪。而场内资金近来呈现自我缩容的态势,专注小盘新股,短线兴奋点的形成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

  再次,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尽管7月PMI创下29个月的新低,并接近荣枯分界线,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一方面,7月PMI降幅收窄,11个分项指数也改变了此前全线下降的局面,出现分化走势,反映经济下行有趋稳的迹象。另一方面,7月份“新订单-生产”指标和“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标,几乎都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反弹,反映7月份制造业需求尤其是内需出现明显改善。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情绪谨慎,尤其是7月CPI数据公布在即,加息预期再度升温,这将成为压制市场的关键因素。随着周二大盘破位下行,后市不排除考验前期低点2610点的可能。不过,目前基本面尚未出现恶化,市场大幅下跌的条件也并不具备。周二虽然收出长下影线,但午后大盘并未放量,部分板块的“救场”可能仍无法令大盘强势反转。预计在通胀、经济以及政策等明朗之前,市场仍将呈现边走边看、震荡筑底的“鸡肋”行情。不过,资金的自我缩容或将继续形成短线兴奋点,个股行情或仍精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