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成功提高债务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削减支出成定局,经济复苏乏力市场下跌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美国参议院8月2日上午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美国违约的威胁终于得到避免,但此举并不足以提振市场信心,标普500指数创下一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参议院以74对26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之后,奥巴马签署了法案,但他没有因两党之争的暂时妥协而感到高兴,他在中午发表讲话时称这是一次漫长而艰难的争论:“我们冒着违约或经济崩溃的风险才最终让议员们合作并完成自己的工作,这一切本不该发生。”

  该协议的基本框架是立刻提高近9000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同时在十年内削减1万亿美元左右的政府支出,其中有3250亿美元来自国防开支。此后由来自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人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以制定进一步削减1.5万亿美元的方案,并在年底提交国会批准。

  若国会无法通过这一方案,那么将在2013年自动进入削减赤字的程序,同时债务上限也将再次被提高1.5万亿美元,但国会保留否决提高上限的权力。

  就政府减赤的争论还将继续,奥巴马在讲话中继续强调不能只靠削减支出,要通过“平衡”的方式来减少赤字,要求最富裕阶层和大公司承担起应尽之责,围绕是否增税将是下一阶段两党争论的重点。尽管奥巴马对富人增税的说法听上去在理,但由于富人用能力利用各种税制漏洞来避税,因此这一方式效果存疑。

  在参议院的投票中,有六名民主党议员和一名独立议员投票反对,他们担忧在今年余下时间内两党的争夺会威胁民主党看重的社保项目和联邦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另有19名共和党议员也投了反对票,他们称自己错失了让政府大幅削减支出的良机。

  经此一役,无论两党议员是否真正意识到财政挑战,美国政府削减支出已成定局。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无论对经济前景还是奥巴马的连任都至关重要。

  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8月1号公布的制造业指数为50.9,低于市场预期。而尽管标准普尔/凯斯-席勒(Standard &Poor‘s/Case-Shiller)美国5月房屋价格指数较4月略升1%,但美国住房经纪人协会表示由于需求仍然受到抑制,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价格快速回升。由于房市价格直接关系美国人的家庭财富,因此家庭消费势必受到影响。

  由于对衰退的担忧,8月2日标普500指数下跌2.6%,已是连续第七日下跌,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93%,是2010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十年期国债也下跌至2.63%,为2010年11月以来最低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此前发布的咨询报告称,美国无法持续的公共债务、随之带来的利率压力和可能调低的主权评级都迫使美国必须将财政紧缩列为优先事项,由此将使得货币政策成为推动复苏的主要工具,但超低利率、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以及正在走强的核心通胀率又使得美联储继续出台宽松政策的空间十分有限。

  卡托研究所学术事务副主席多恩(James Dorn)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超过9%的高失业率和经济疲软态势已经证明财政刺激政策的失败,联邦政府除了应削减社保、Medicare、联邦医疗救助计划(Medicaid)以及国防开支外,还应更关注如何鼓励人们储蓄和投资,并对外国投资者扩大开放美国市场,降低资本税并鼓励私有化,在州和地方政府层面则需要重新设计养老金与医疗保障计划。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几个月之内不会有新动作,但美国近期糟糕的经济指标使得市场开始猜测美联储可能采取的政策走向,下一次美联储新闻发布会将于11月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