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海:美债债权人的风险没有“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管窥天下

  美国国债上限在这次之前已经提高过几十次了。这次提高2.1万亿美元,大约只能开支到2012年。到时候再一次的博弈又会展开,债权人的心又一次会被提至嗓子眼。债务上限达到一次,风险就来临一次。

  8月1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终于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协议。协议通过以后,全球金融市场终于松了一口气,那些持有巨额美国国债的机构,主要是外国央行,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之所以不少机构和投资者对于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这么敏感,在于一旦这次美国的债务上限在8月初不能如期提高的话,美国政府就发不出新债来,也就无法借新债还旧债,甚至无法支付利息。那样美国就会出现历史上首次事实上违约事件。届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会飞飙,美国存量国债价值会巨贬;同时全球金融市场的计价体系会出现紊乱,另一场更大的金融危机就会袭来,后果让人不寒而栗。

  所幸美国这次债务问题总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于是人们又可以宣扬,美国国债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资产,仍然是机构特别是顺差经济体中央银行持有的首选等等。于是一切依旧,美国继续其发债度日的习惯,那些一贯于“美国国债是无风险收益的投资品种”的投资者和机构,继续其买进持有的策略。

  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如果美国这次债务违约,那么最坏的情况就是美国的国债进行重组,在利息和本金上按照一定的折扣向债权人偿付。假如就是30%吧,目前全球非美债权人大约持有美国国债的三分之一左右,其损失大约只在1.35万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是可以确定的,而且还是比较有限的。

  但是即使是从小处着眼,也可以看出美国这次国债上限的提高只是一个系列剧中的其中一出而已。美国国债上限在这次之前已经提高过几十次了。这次提高2.1万亿美元,大约只能开支到2012年。到时候再一次的博弈又会展开,债权人的心又一次会被提至嗓子眼。所以,债务上限达到一次,风险就来临一次。

  而如果看债务上限提高以后的事情演化,可能美国国债上限提高以后,这种“钓鱼工程”对于债权人也就套得更牢。债务上限提高的另一面意思,就是美国要发更多的国债,但是这些国债谁买呢?原来的债权人买不买都会非常为难。

  如果原来债权人不买的话,那么首先就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剧上升,债权人的存量国债价值大幅度缩水。而如果最后没有什么力量购买的话,美国白宫只有敦促美国联储来购买,这就是量化宽松政策的延续。这个政策的结果,一般会造成美元大幅度贬值,并成为推动全球通货膨胀的原因之一。美元大幅度贬值,债权人手里的美国国债价值也跟着大幅度贬值。

  那么,如果原来的债权人继续买下去就会好了吗?债权人一天不停止购买,美国几乎就一天不停止搞债务经济。正如股票投资的套牢,一旦外部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比例超过50%,可能是想减持都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巨额获得美元及其巨额持有美国国债,是自我主动的将经济绑架于美元的战车上,而且越捆越紧,风险自然也越累积越大。

  所以,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国国债的债权人来说,其福祸并未明晰,可能负面的影响更大些。

  □陈东海(上海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