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太原现新型诈骗手段 听声破译密码盗取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太原8月2日电(贾子娴 通讯员王君)记者2日从山西太原警方获悉,太原首现假借交易之名,要求事主利用电话银行进行转账,并用手机录下电话按键音,破译密码后盗走存款的案件,太原警方提醒民众,听声破译需谨慎。

  近期,太原现新型诈骗手段,不法分子假借交易之名,要求事主利用电话银行进行转账,同时录下事主操作电话银行转账业务时的按键音,再用音频分析软件破解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从而盗取账户内钱财的诈骗案件。这种诈骗方式正在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犯罪的新手段。

  以便宜货引人上钩 电话银行转账为手段

  2011年5月,浙江某电器公司王女士在网上找到一家供货商,并约定货到付款。5月20日,王女士接到对方电话称货到,卖方催其付款,并让其先办理银行电话转账业务。王女士在办理了电话转账业务并告知对方,但对方却让王女士试验其办理的转账业务是否成功,在王女士在未挂断手机的情况下,通过固定电话,操作电话转账,向指定的账户汇入1元钱。第二天一早,事主发现银行卡内8万元钱不翼而飞。

  7月1日上午,温州的李先生在浏览网站时,看中了一辆九成新的本田雅阁,并和对方谈妥价格定在14万元。4日上午,对方以怕李先生货到不付款为由,要求李先生办理电话银行转账业务。等看到车后,先用电话银行付一部分款,然后办理过户等手续,再付尾款。

  4日下午,对方又以测试电话银行转账业务是否正常为由,让李先生往该账号内充入1元钱。李先生在没有挂断通话手机的情况下,按对方要求打开固定电话的免提,让对方亲耳听到自己操作电话银行的声音。

  6日,一个陌生男子又称其是来送车的,催李先生赶紧往卡里打钱。上午11点,李先生往账户打了3.5万元。之后,他拨通了陌生男子的电话,并在未挂断手机的情况下,用固定电话查询了余额。对方确认卡内有3.5万元之后,就挂断了电话。短短5分钟后,其手机短信显示3.5万元已被转走。

  用手机录下电话按键音 破译密码盗走存款

  据太原警方介绍,此类案件大多采用市面价格较便宜的货物吸引事主上钩,交易时,犯罪嫌疑人既不要求事主汇款,也不询问银行卡信息,往往只要求事主用电话银行转帐一元,使事主疏于防范。

  同时,犯罪嫌疑人要求事主使用免提进行电话银行的操作,趁机录下了事主的电话按键音,后凭借音频分析软件,破译储户密码,盗走帐号内的存款。

  对此,太原警方提醒,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的电话上,或者是在旁边有陌生人的情况下使用电话银行转账业务,也不要用有录音功能的电话进行此业务,在进行电话银行转账时也不要使用免提。

  设置对外转账限额。随着银行服务功能的拓展,使用电话银行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为了避免消费者在使用电话银行时出现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和经济损失,所以最好为电话银行设置一定的对外转账限额。

  妥善保管好账号和密码,勿让他人拨打。勿使用公用电话、手机登录电话银行系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绑定电话办理电话银行业务。尽量使用动态口令卡等安全保护设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