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央行考虑进一步放松银根 政府准备干预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银行(央行)将于4、5两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就处于历史高位的日元汇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分析评估。为支撑正逐步走出东日本大地震后阴影的日本经济,央行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对日元持续走高日益感到不安的日本政府则准备干预汇市实施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日本政府和央行拟联手采取措施阻止日元升值势头。

  直接引发日元飙升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暂时得到解决,但市场的关注焦点已转向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者一直在抛售手中有贬值预期的美元并买入日元。加之美国国债存在评级下降风险,市场认为这一创纪录的日元强势局面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日元过度升值不仅将招致出口企业利润受损,还会通过股价下挫等重挫企业信心。日本央行将关注汇市动向,决定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放松银根。至于具体的措施,央行很可能会增加去年10月设立的资产收购基金的规模,增加购买公司债等风险资产。

  日本政府也对日元持续走高感到强烈担忧,财务相野田佳彦2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正在同所有相关方面进行各种沟通”,暗示日本政府正在和美国等外国政府协商干预汇市。由于此次日元飙升的原因在于美欧债务问题和经济减速的担忧,对于日本政府的干预举措预计在一定程度上能获得欧美货币当局的理解。

  如果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汇市,则将是3月18日日美欧七国联手干预以来的首次。

  1日纽约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飙升至76.29,离东日本大地震后创下的战后最高纪录76.25仅一步之遥,之后由于市场警惕日本入市干预,日元回落到了77日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