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稳定蔬菜价格 宁波政府今年推进菜场国有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有化后的潘火菜场 记者 段琼蕾 摄

  菜场国有化,菜价能降吗

  有人质疑:是否会造成垄断?为什么有些国有菜场并没见到降价效果?

  频频见涨的菜价,让百姓的菜篮子越来越难提。

  为稳定市场蔬菜价格,今年宁波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提了一个建议:各级政府要发挥公共财政的作用,加快推进菜市场的产权国有化和经营公益化。

  7月29日,宁波出台了《宁波市菜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宁波市政府提出,在新一轮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中,要创造条件,推进菜市场国有化进程。

  菜市场国有化,能稳定菜价吗?

  记者近日走访菜场和有关部门,对此作了调查了解。

  新政:新建菜市场和重要老菜场都要国有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中心城区有59家菜市场,属股份公司的有24家,属村级经济的有17家,属街道的有4家,属区级国资的有11家,属市级国资的有3家。

  也就是说,目前带有国有资产产权的菜场仅14家。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今后,宁波对开发建设项目配套的新建菜市场,率先试行国有化。凡有条件的菜市场地块土地,行政划拨给有关国有企业负责建设;由开发商统一建设的菜市场,建成后以成本价,整体出售给国有市场服务中心或公司。另外,对城区比较重要的老菜场,也要创造条件实现国有化收购。

  宁波市贸易局市场网点管理处副处长费建明告诉记者,推进菜市场的国有化,主要有两个目的:有助于新建楼盘配套;有助于降菜价、搞好菜场环境。

  “以前新建楼盘如江东和海曙的新小区,老百姓都住进去了,附近连买菜的地方都没有。” 费建明解释说,实施国有化菜市场配套,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另外,推进菜场国有化,最主要的原因是能降菜价。费建明说,国有化后,政府会在摊位费等方面给予一定补贴,降低小商小贩们的成本,最终让老百姓得实惠。

  同时,国有化后的菜市场,政府也会在购物环境、基础设施上有投入。

  记者观察:潘火菜场比隔壁民营菜场,菜价每斤便宜至少5毛

  菜市国有化后,菜价就能降下来吗?

  目前宁波的菜场国有化改革,鄞州区是属于走得较早,效果也比较好的。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了今年3月刚刚投入使用的国有化菜市场——鄞州潘火菜场。

  进入菜场后,首先一个感觉就是大,地面比较干净,来买菜的市民挺多。

  据菜场的钟姓负责人介绍,现在有300多个摊主在这里卖菜。

  那么菜价如何呢?记者随意选择了5种老百姓家里,夏天常见的蔬菜询价:西红柿每斤3元、青瓜每斤1.5元、苦瓜每斤2.5元、茄子每斤2元、土豆每斤2元。

  随后,记者来到了距离潘火菜场步行约5分钟的民营菜场——童王菜场,这里是一个大棚菜场,摊位也有200个左右,记者同样询问了这5种蔬菜的价格:西红柿每斤3.8元、青瓜每斤2元、苦瓜每斤3.5元、茄子每斤4元、土豆每斤2.8元。

  这样一算,国有的潘火菜场比民营的童王菜场,菜价每斤便宜至少5毛。

  为什么在同一区域的两家菜场,菜价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潘火菜场卖菜的骆师傅告诉记者,这里菜场摊位费比较便宜,商户更多,彼此之间也有竞争,这些都能拉低价格。

  记者了解了一下,在民营菜场中,一个长1.5米、宽0.9米的标准蔬菜摊位,月租赁费600元至1200元,位置好的还要高。而在鄞州区的公立菜场,摊位月租赁费仅300元至3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