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廖保平:带薪假期垫底警示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廖保平

  正值暑期休假高峰,带薪休假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发布了一份各国“带薪假期”时间长短的排行榜。巴西和立陶宛以41天位居榜首,中国以21天排名最后。不少国内上班族看后表示,别说21天,连这一半都难保证。

  现实给人的直接体验与此吻合。在竞争激烈的职场,老板时时给我们风险提示,“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为了生存为了碗饭,普通人哪里敢提什么带薪年假,就是国家法定的17天节日休息时间,有些时候也沦为“空头支票”。如果非要“依法办事”,只怕休假回来,工作岗位已为他人所有,有人甚至为了保工作连孩子都不敢生。所以,CNN发布的一份“带薪假期”排行榜对中国而言,具有一定的写实性。

  这个真实性正好反证了中国高增长低福利的发展路径。我们知道,人的福利是多方面的,带薪休期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福利之一。提升一点说,带薪休假是现代社会的文明制度,也是现代社会的文明标尺,是对劳动者休息权的尊重,是劳动者自由闲适生活的必要条件。没有休假,或是没有带薪休假,人在工作之余的休息,只能算是进行劳动力的恢复或再生力,不然的话,不仅劳动效率无法提高,劳动力也有可能因此丧失。因而,这种休息不能算是福利,只有带薪假期才能算是福利。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是世界罕见的高增长,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但因奉行经济增长优先与低福利政策,国民福利并未获得同步发展,实践中一个突出的低福利表现,就是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压缩劳动者的休闲福利。

  由于国家对高增长低福利发展路径依赖,有意无意中支持了资方对劳方休假权的挤压。政府及法律对资方侵害劳动者休假权利的处罚还不够“给力”,劳动者缺乏强有力的行政后盾,导致资强劳弱,带薪休假制度变成了劳动者的 “纸上富贵”,不能兑现成实现的福利。但如此一来,却实实在在地给国家经济带来了可喜的高增长,在这个奇迹般的高增长背后,是以牺牲了劳动者大量的福利、权利为代价的。

  然而,现在我们必须要跨过这个时期,走向“以人为本”的新路径。学者郑功成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也将是亚洲国家普遍增进国民福利的世纪,将国民经济发展成果转化成国民福利并保持同步发展,以及通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来扩大公共支出、造福全体国民,最终建立公平、正义、共享型社会,将是亚洲国家在本世纪发展进程中不可逆转的趋势。我想这一判断已然被中国越来越高的福利呼声所证明,这一趋势必然要求国家转变高增长低福利的发展路径,不断增进劳动者的普惠性福利,其中包括制定公民度假、休闲计划,并严格执行政策法规,保障公众不折不扣地享受休闲的权利。

  换一个角度看,休闲也是生产力。有人预测,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五大动力,休闲被排在首位。事实上,发达国家把1/3的时间和1/3的收入用于休闲,1/3的人员从事休闲产业,1/3的GDP由休闲产业创造。可见带薪休假不仅兑现了劳动者应有的福利,而且会促进经济发展,如此一举两得,我们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