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亚晨:痛并快乐着的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发言

  编者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的发言令笔者感触颇深。在对一线大量企业的走访实践中,他感到很多企业只想今天的事,明天要做什么,就没想法了,筹划后天的事就更谈不上了。

  在7月27日举办的“回归本质与公司治理”优企俱乐部沙龙活动上,自机构和企业的嘉宾畅所欲言,气氛融洽。而大家谈论的话题内容确实算不上愉快,甚至让人忧心忡忡。

  包括来自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管理运营中心主任陈崇钰先生、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梁瑞芳女士与副总裁崔自力先生,多次谈及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具有更长远的战略眼光,不要总是低头拉车,适时也要抬头看路。期间,嘉宾们对被称为“三荒两高”的“钱荒”、“电荒”、“用工荒”和“高成本”、“高税负”的现象也作出了深层次的剖析。

  讨论过程中,不乏高屋建瓴的真知灼见,也有诸多企业家带来的一线信息。其中,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的发言令笔者感触颇深。在对一线大量企业的走访实践中,他感到很多企业只想今天的事,明天要做什么,就没想法了,筹划后天的事就更谈不上了。

  回忆起2003年到2008年在宁波调研时的经历,张亚晨说到:“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做零配件装配,每天都在做一些低端而又程式化的工作,很辛苦,但归根结底还是在材料搬家,最后只能赚一点点毛利。而这一点点可怜的微利,还是没有将厂房租金与设备折旧等难以计算的成本包含在内,仅计算原材料投入、员工成本以及其他一些支出后,得到的数字。”

  更可悲的是,在整个产业的链条中,体现出的是对这种简单加工模式的不尊重。张亚晨举了一个例子,南方某地在70年代时就已有企业制造低端洗衣机,并取得了对这个低端市场的“垄断”。当洗衣机经销商去这些小制造厂去收购产品时,往往会“手脚并用”,即用手掂量下分量,看有多重;然后用用脚踹踹,验证产品结构稳定性。经过这样“手脚并用”式的评估后,经销商对产品价格已了然于心,这实际上就是产品所用材料价格+厂商毛利=交易价格。

  在这种简单粗暴的经济模式下,就不要提变革和企业转型升级了。经销商出到这个价格,你不同意没关系,经销商可以立即到下一家生产厂去谈,或许还能再便宜些。在这种恶劣的竞争模型下,中小企业怎么会考虑长久之计呢?企业只能是过一天算一天,混一天算一天,如果哪天运营不下去,就散伙了事。这种情况导致整个产业链遭到破坏。

  因此张亚晨认为,在整顿市场秩序的同时,只有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才可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在新的领域开疆拓土。目前,国内有一些技术研发“难产”,一方面,企业想尽全力做精技术,但苦于找不到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国外机构前瞻地看到了中国一些技术的未来发展潜力,而民族情结又趋势我们不愿出售。这种尴尬的处境,导致很多有价值的技术“胎死腹中”,前期的开发投入都打了水漂。

  就此笔者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工具,在传统融资方式的基础上,可以关注风险投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民间借贷、天使投资等融资方式。而更多的金融机构应该自省对技术创新融资的支持力度,应该起到孵化和培育高新技术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作用,或许这方面可以多借鉴美国硅谷等成功案例。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将痛并快乐着!

  作者:斯隆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