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违规收密码挂失费 7月收费必须全额退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今年7月1日银行业34项服务收费取消后,部分银行依然“坚持”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发改委将对这些银行按规查处。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均“榜上有名”。

  3月9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2011年7月1日起取消11类34项服务收费。然而,7月1日后,针对规定中要求取消的“密码重置费”,不少银行却通过换个“马甲”的方式以“密码挂失费”的名头继续收取。为此,银监会7月6日再次下文通知,要求停止收取密码挂失费。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中下旬,发改委会同部分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于7月中下旬对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进行了暗访和检查。检查发现,一些网点存在7月1日后违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取消的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行为。

  发改委通报表示,7月1日至5日,中国工商银行吉林分行、内蒙古分行,中国银行山西分行、宁夏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河北分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下属部分营业网点,继续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此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一些省市网点也在违规收费之列。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行为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已依法责令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多收费用退还客户,并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此外,检查中还发现,中信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总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违反规定,擅自推迟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时间,分别致使其银行营业网点7月13日和7月9日后才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对这三家总行的违规行为,发改委表示将依法给予严肃处理。

  发改委公告中同时表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通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7月1日以来的违规收费,特别是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手续费要全额退还给客户。

  马上就访

  储户获退费须到密码挂失网点

  “如果您在7月1日之后办理密码挂失业务被收取了手续费,可以到您当时办理业务的营业网点要求退款。”建设银行一位客服人员表示。

  据这位客服人员介绍,建设银行北京部分网点是从7月6日才开始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比通知要求的时间晚了几天。如果有客户在7月1日至5日这五天内缴纳了密码挂失费用可以获得退款。

  “您办理退款时,最好能携带当时办理密码挂失费用时的凭单。”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他同时也表示,如果客户丢失了当时办理密码挂失的单据,而造成“空口无凭”的问题时,也可以和银行网点进行协商,查询密码挂失记录。

  记者手记

  外资行来抢生意了还“有恃无恐”?

  又一项银行不合理收费被彻底取消,“密码挂失费”的终结可谓大快人心。不过,银行服务与广大储户,特别是中小储户之间的矛盾远未就此画上句号。就在昨日,微博上的一条“抱怨帖”引发网友热议,一小时内便有上千条转发,文中提到“那些存三元取两元的客户不满意可以不来,其实银行为其服务是倒贴的。”博文同时称,“老说外资银行好,那你们就去吧!”

  “银行按照客户资产高低,将客户进行精细化划分无可厚非,但不应该将服务态度也照此分为三六九等。”网友发帖回应表示,由于外资银行普遍“门槛”较高,在中小储户业务方面未形成竞争,才使得个别中资银行“有恃无恐”。

  事实上,外资行的挑战已经到来。据了解,目前,花旗、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已经纷纷将原先上百万元的理财账户门槛降至10万元以内。渣打银行则更是“一步到位”地取消了储蓄账户门槛,并且不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这一项目前大多数中资银行都无法达到。

  “四大国有银行作为企业,当然需要盈利,但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雄厚客户基础,这是很多年所形成的独特市场优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目标应通过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取得创新收入,而不是在基本业务领域上加大收费力度。一旦伤害了客户基础,很可能造成客户用脚投票,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