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电东送跨越数千公里点亮大运灯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乃至广东的电力供应,源自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由南方电网公司提供,他们也是大运会的唯一电力供应方。

  电力供应,究竟怎样跨越数千公里,点燃深圳万家灯火,让大运场馆灯火通明?怎样才能让每一度电发挥更大的功效,更多地减少排放,更好地保护自然?

  7月下旬,记者赴云、贵、桂、粤四省区,历经9天时间,纵横4000公里,深入实地,一探究竟。

  维护设备、加强巡检

  保障大运用电保障居民生活

  云南景洪,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公司普洱工作站。数十名巡线工翻越崇山峻岭,踏遍野象走出的“象道”,为的是保障云电送粤主干道的安全。

  有这么一句话,“在广东,每十度电中,就有一度电来自贵州。”作为西电东送的主力,贵州每日向广东满负荷送电。此外,贵州电网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大运会保电工作小组,对特殊的设备进行特维特巡,保障设备零缺陷运行。

  据统计,在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五省区内,83%的水电资源和95%以上的煤炭储量集中分布在云南和贵州两省,而东部广东省经济总量约占区域总量的70%,用电量约占区域总量的60%,但资源匮乏。西电东送成为保障广东用电的重要途径。

  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许超英说,目前南方正面临迎峰度夏的高峰期,7月份以来全电网的用电负荷比冬季电网负荷多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大运会的用电保障任务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科学调度、合理配置外,从发电端云南、贵州到广东的全线路电力职工都被动员起来,对线路及输配线路和变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许超英表示,尽管面临迎峰度夏和大运会的考验,目前电力供应能够满足用电负荷的需求。

  “一馆一册”、应急演练

  搭建绿色平台加强风险管理

  节能减排,从供电开始。这对于以火力发电为主的省份而言,尤为重要。

  在贵州电网调度控制中心,全国率先实现按照实测煤耗值发电排序表进行发电调度的“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正在繁忙工作着。

  这套系统随时为电厂提供机组在不同时间、不同条件和不同负荷下的煤耗率曲线排序,让电厂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机组的性能和能耗水平,引导电厂有效展开节能减排工作。今年1—4月,南方电网全系统通过类似的节能发电调度系统共减少138.88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

  为了确保大运会用电,尤其是场馆用电,大运会闭幕式所在地世界之窗建设了与永久用电相对独立的临时负荷配电系统。对每个场馆输变配线路情况、负荷分布、应急预案等内容采用了“一馆一册”和“一户一册”的管理方式。现场工作人员只要一册在手,就能全面了解场馆保电信息,快速处理紧急故障。目前197个重要场馆和用户的手册都准备齐全,用电安全更有保障。

  宝安换流站位于深圳地区电网的核心地带,直接向深圳地区供电,兴安直流与祯宝双线直接向深圳地区转运电力负荷超过300万千瓦,几乎占全深圳最大用电负荷的1/4。

  为保证大运用电安全,加强风险管理,宝安等换流站所属的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组织开展了历年来最大规模的深圳大运会保供电联合应急演练。演练全面检验了各单位的预案质量、日常应急准备、响应能力和外部应急联动机制运转情况,特别是各单位之间应对事故的协调配合能力。

  启动“寻电之旅”、推广电动汽车

  开展公益宣传倡导节能环保

  在新加坡PSBAcademy学校市场营销专业上一年级的大学生周芷萱体验了在无人区工作的巡线员的生活之后,说:“这次旅途,让我对电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意识到每一度电都来之不易。这能帮助我在生活中养成节约能源,珍惜环境的良好习惯。”

  日前,广东电网公司2011年“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第一阶段“寻电之旅”在深圳正式启动。周芷萱是其中的一名普通深圳市民代表。

  在南方电网贵州公司贵阳供电局下设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节能展示中心免费发放的各种手册中,有不少是告诉人们怎样在家实行节约用电的。

  据测算,同样每年行驶一万公里,每辆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在700公斤左右。而燃油汽车的碳排放则大约在1.84吨。每增加一辆电动汽车就相当于减少了1吨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而目前充电设施较少,使用不便,是人们对使用电动汽车抱有顾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进一步节能减排,推广电动汽车,南方电网深圳公司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和使用。目前,已有4座电动汽车充电站238个充电桩投运。其中,出租车到机场站充电的次数最高峰达到8台/天。

  深圳电网公司还对私人电动汽车拥有者作出承诺:“优先为电动汽车拥有者安装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