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调控“维稳”是主基调 房价暴跌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进入7月以后,一线城市房价普遍出现微跌局面,但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上涨。笔者预计,由于资金面很紧,货币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预期“落空”,一些中小房地产商将在8月后开始降价销售,个别会出现破产。同时,由于银行信贷规模受到资本金不足制约,各家商业银行下半年都将竭力收缩房地产按揭贷款,开发贷更会接近零增长,加上二三线城市限购因素,下半年房价将继续下跌,但房价长期暴跌可能性不大。

  平心而论,很多二三线城市房价在今年出现上涨较快趋势是有客观原因的。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最大的原因就是价格洼地效应。如果从基础设施改善角度看,更可以理解。以北京为例,几年以来市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的余地很小,而北京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红红火火,高速路、地铁、轻轨越来越向周边区县甚至河北的一些小城市延伸,这大大地缩短了进出城时间。

  当然,房价上涨太快也不符合经济规律,更是与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悖的。但房价会不会出现暴跌呢?从笔者观察看,大跌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但目前仅仅是“可能性”。最令人担心的并非是政策面会持续收紧,而是房地产商对政策面将维持紧缩趋势的不理解、不敏感,心理和行动准备严重不足。

  房地产严控政策从去年4月初就开始实施了,各项政策接二连三出台,但房地产商的热情一直不减。在北京等超级大城市干不了了,又跑到大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继续大干快上,全国房地产投资仍以30%以上的速度持续上涨。现在,眼看着房子建的越来越多,银行的钱却越来越少,老百姓的购买力和购买欲望也在明显下降,几个月来,各家银行的房地产按揭贷款已接近零增长。想买房的人,绝大多数没有钱,有钱的也在观望,这么多房子卖给谁。目前,北京市大约有11万套待销售的房子,在建的住宅大约还有10万套。据专家估计,这些房子可以买5年以上,全国的情况也差不多,上半年房地产库存增加约40%,房地产投资增量与销售增量的差额大约是三倍以上,即建设三套住房,大约只能卖出一套,这个趋势在下半年还将向更坏的方向发展。库存太多,增长太快,是诱发房价暴跌的原因。

  长期通胀预期导致房地产保值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刚性”。目前通胀仍然在加速过程中,房子的建设成本在大幅度提高,水泥钢材人工都在快速地上涨,尤其是装修成本。未来为了降低房价,精装修的新房子会越来越少,而装修成本却提高很快。据我调查了解,在中等以上城市,即使是最一般的装修也要每平方米300元左右,何况还有家具电器等配套性开支,这些未来都要涨价,而且会呈现快速上涨趋势。

  应该看到,政策面不会越来越紧,房价暴跌也不符合调控意图。政策层一直强调楼市的调控要“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主要是考虑到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很大,房地产调控有半途而废的风险,有被微观层面削弱的风险。目前,各方面都需要观察,但“稳住”一年来的宏观调控效果应该是当前政策面的主基调,继续大幅度地加码的可能性很小。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是将房价稳住,然后通过连续几年较大幅度提高劳动者工资来消化高房价,不会一下子让房价暴跌到人人都买得起的程度。房价暴跌不可能,即使短期暴跌一下,很快也将大反弹,房价中长期仍会保持稳中有升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