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播分离"第一股光线传媒受捧 专家称存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有中国“制播分离”第一股之称的光线传媒在新股申购阶段受到追捧,以节目换广告时间的盈利模式被投资者看好。但业内分析,在看到公司高成长性的同时,也要认清公司缺乏自营传媒平台的潜在风险。没有根据地,屁股如何坐得稳?

  从光线传媒网下发行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网下认购的机构数量,还是配售对象,超额认购情况都刷新了近期IPO认购的多项纪录。这家娱乐传媒公司之所以被投资者如此热烈追捧,除了电视广告市场每年15%-20%的高增长,和目前民营电视节目市场高度分散的竞争格局之外,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许耀文认为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它的盈利模式。

  许耀文:电视这个产业播出环节是不允许民营企业进来的,那你怎么去分享电视产业快速发展的收益呢?它就采用了电视网的模式,它给电视台提供节目,电视台就相应地把一部分广告时间分给光线传媒,这样它就可以分享电视产业发展的成果。

  不过,许耀文也坦承,在国外,这种电视网络经营模式已经比较普遍,像美国的6大电视网基本上垄断了电视产业。而本土采用这种模式的民营传媒公司全国各地都不少,但无法形成光线传媒那样同300多家地面频道开展合作的规模效应。光线传媒也在把以内容换广告的模式发挥到极致。在公司的招股书中,光线传媒并不认为那些地方军的威胁有多大,它看重的还是来自国字号方面的威胁。

  许耀文:它的竞争对手,我觉得主要的还是国有的省级电视台和央视的这些机构,因为这些机构也在做制播分离,像央视有中国国际广播公司,湖南台有芒果传媒,东方卫视有东方传媒。

  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指出,在目前制播分离、民营企业不能涉足传媒平台的既定政策下,光线传媒同样是戴着镣铐跳舞,而且地方市场增长空间有限,不可小觑开放市场中直接竞争对手的潜在威胁。

  魏鹏举:拥有传媒渠道和跟传媒渠道具有竞争关系,其实是不一样的。你和传媒建立的合作关系毕竟只是松散的联系。能不能长期维持,这就看竞争对手的策略。如果竞争对手也和它争夺这一块的话,一个是它可能会被抢去,还有个方面就是合作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从整个传媒市场来看,不光是前端的内容制作上门槛较低,竞争充分,下游的渠道开拓上也尚未看到光线传媒的详细计划。在全媒体时代,像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它就拥有大量的报纸,福克斯网站等传媒终端,因此魏鹏举认为如何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是光线传媒努力的方向。

  魏鹏举:它目前主要是电视领域,未来比如说在其它多媒体,比如说移动媒体,比如在互联网这方面能不能拓展,我觉得这是它要巩固一些优势的话必须考虑和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