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躲过了初一还有十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特约评论员吴学兰

  这次美债危机,尽管在最后一刻悬崖勒马,但在此之前,美国会两党是把全球经济绑在过山车上,陪他们玩儿了一把心跳。让我们担心的是,这样一种把党派之争凌驾于国家利益、债权国收益和老百姓感受之上的做法,恐怕要在今后重复上演。

  纵观美国历史,民主共和两党之争已成美国所谓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拿国债之争来说,这次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尽管到最后一刻,两党达成了协议,但妥协性这个定语丢不掉。而且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如鲠在喉:民主党除了没有实现一次性提高债务上限这个目标外,整个决议中对他们一直坚持的底线――给富人加税,只字未提;共和党,尤其是其中比较保守的茶党,也觉得自己做了让步,允许美债上限提高了。两党根本是一种口和心不和的状态,根本上的矛盾并未得到解决,今后两党的纷争还会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以及外交的各个领域。

  尤其让人忧心的是,美国两党这次将政党之争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让党派之争盖过经济理性的做法取得了成功,尝到了甜头,这恐怕让他们以后胆子更大,会在更多的地方试水。

  客观地说,美债只是凭借今天签署的协议躲过了“当头一棒”,但美国债务危机远未结束。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都遭重创,这一点可以从连续8天市场不振中看出端倪。中国的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已经下调了美国的信用,西方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准普尔也纷纷表示,尽管美国目前可以继续维持三A等级,但未来还是很有可能给美国降级。标普说得很清楚,美国只有减赤四万亿美元才可以维持三A,而刚刚签署通过的协议只削减了这个数目的大约一半。

  除此之外,美国在全球金融系统的话语权这次被大大削弱。本来,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让人们反思以美元主导、以美国牵头的现有全球金融体系是否需要调整。当时美国的解释是,由于发展中国家只储蓄不花钱,造成了全球金融失衡。但这次世界清楚地看到,美国两党为争政治本钱,漠视这过程对于全球金融体系造成的巨大冲击,各国势必将重新评估美元、美债在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地位,重新看待美国的金牌“信誉”以及它管理长期债务的能力,多加防备,以免再度成为美国两党政治之争的“金融人质”。

  尤其值得提醒的是,中国的海外投资,尤其是在美债方面的投资必须谨慎。要实现理性地进行海外投资,投资要多元化,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放到一个篮子里,跟着不为别国负责的美国再去冒这么大的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