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接班人地震系员工造谣 相关人员已被降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其内部通报称,传播假消息的两名员工已被降职降薪,并不排除相应的刑事处分

  作者:徐维强 原创

  摘要:去年华为传出“高层地震”风波,据传任正非为将公司传给儿子,要求董事长孙亚芳“退休”,并提出10亿元补偿。尽管华为迅速否认,但还是引发强烈关注,甚至连华为员工也对此议论纷纷。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近日华为在内部通报了调查结果,系两名内部员工在论坛发帖传播虚假消息的造谣行为,目前2人已受到降职降薪处罚。

  这并不是正式的对外表态,更多是给内部员工看的,毕竟事情发生后沸沸扬扬,很多员工也将信将疑,因此特地向大家发出这封邮件来还原事件真相,加以澄清。同时,希望这起事件不要使得员工不敢说话,但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华为相关负责人

  南都讯 记者徐维强 去年华为传出“高层地震”风波,据传任正非为将公司传给儿子,要求董事长孙亚芳“退休”,并提出10亿元补偿。尽管华为迅速否认,但还是引发强烈关注,甚至连华为员工也对此议论纷纷。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近日华为在内部通报了调查结果,系两名内部员工在论坛发帖传播虚假消息的造谣行为,目前2人已受到降职降薪处罚。

  华为报警处理谣言

  去年10月,一篇题为《孙亚芳被逼离职》的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根据内容,由于华为总裁、副董事长任正非打算将华为重新布局,为儿子任平的顺利接班铺路,因此想高价“请”走担任董事长多年的孙亚芳,为任平入主扫清最大的障碍。而据传,华为已经持续与孙亚芳商谈回收股价的问题,甚至“开价”30元/股来收回孙亚芳持有的华为股份,根据孙亚芳多年来所持股份计算,总金额高达近10亿元。

  这一传言立刻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帖子发出当天下午,华为迅速发表声明,表示关于华为公司高层变动的消息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与事实完全不符,是对华为公司的恶意中伤,同时表示华为公司将保留对制造和传播谣言的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华为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这一事件牵涉面较多,引发的影响也比较恶劣,因此公司立刻报警,以法律手段来加以处理。

  今年年初,华为时隔5年举行董事会改选,传闻影响下备受关注。最终孙亚芳当选董事长,任正非为副董事长,任正非女儿孟晚舟顺利进入华为决策的最高核心层,而儿子任平并未进入。

  警方调查为内部员工发帖

  随着新的管理层诞生,公众对“接班人地震”逐渐淡忘,而近日华为总裁办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邮件,通报了去年“接班人地震”传言事件的调查结果。邮件中称,经过警方深入调查,事件真相大白。原来,造成这起风波的始作俑者是华为内部员工张某、李大某造假发帖,同时公布了两人的工号。

  华为向员工讲述了“谣言假造”过程。根据警方调查,事件的起源是2010年10月17日,网名为liangcheng419的网友在“C 114通信人家园”论坛上发帖《求证贴!hw孙总亚芳离职中?》10月25日,网名为D avidbanks的网友回帖“孙总确实要走了,补偿一说是9亿,一说是14亿”。

  而Davidbanks的真实身份是华为公司外派印度尼西亚代表处N T S系统部的员工张某。据张某自己交代,去年10月16日,深圳总部营销支持部的员工李大某被派到印度尼西亚代表处做项目支持,出差期间被安排和张威同住在一套宿舍,日常工作生活中两人交往颇多。2010年10月22日下班后两人在一起闲聊时,李大某说“听说孙总可能要离开华为,估计要走的话,离职补偿可能拿9亿或14亿”。随后,张某在C114通信人家园网站上看到有人求证华为高层人事变动的帖子,没有考虑任何后果就把这一道听途说的虚假信息发布到该论坛上,结果这个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便不胫而走,扩散开来,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已作降职降薪处罚

  根据通报,公司决定对张某降职一级处分并立即降薪到位(从13A降到12C),对李大某降职一级处分并立即降薪到位(从15C降到14A )。记者向华为公司员工处了解到,这一处罚相对不重。

  根据通报内容,目前警方还在继续调查,“此纪律处分,并不排除社会给予的刑事处分”。

  在内部通报中华为表示,谣言是对社会秩序的破坏,造成社会成本的浪费。“公司是不怕批评的,甚至批评过头一些也可以接受,但批评者必须对真实性负责。上述谣言的制造者造成了社会较大的震动,消耗了较大的社会成本。造谣者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与接受处罚。”

  对此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正式的对外表态,更多是给内部员工看的,毕竟事情发生后沸沸扬扬,很多员工也将信将疑,因此特地向大家发出这封邮件来还原事件真相,加以澄清。同时华为表示,希望这起事件不要使得员工不敢说话,但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