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牛债基”深陷城投债 两周跌去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平静的债券市场,令“最牛债券基金”——富国天丰深陷其中。在这场市场闻风色变的城投债风波中,富国天丰因持有城投债比例过高,近期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而再过3个月,这只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将正式到期。是继续封闭,还是转为开放式LOF基金?显然,持有人的态度将决定这一产品的最终命运。

  城投债占比达13.8%

  昨天,富国天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放量大跌,最终收于0.94元,跌幅达到1.47%。而最近两周,这只市场内曾经业绩最好的债券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幅度已经超过6%。对于一只封闭式基金来说,更重要的是,富国天丰已经从长期溢价变为折价状态。而这一切,似乎都与债券市场大跌以及封闭期即将到期有关。

  富国天丰二季报显示,至6月30日,仅富国天丰持有的前5只债券中就出现了三只城投债,分别是09株城投、10蚌埠城投债和08常城建,合计占基金资产的13.8%。此外,由于运用杠杆操作,其二季度末持有的企业债达到30.7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151.66%,这一配置比例在所有债券基金中堪称最高。

  三个月后将到期

  在过去的3年中,富国天丰一直是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基金之一。这只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债基,由富国固定收益部总监饶刚亲自挂帅管理。多年来,饶刚一直被认为是基金界最优秀的债基经理。他领导下的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也被业界看做是最优秀的债基管理团队。

  银河数据显示,富国天丰成立近三年来,累计获得了31.6%的收益,在可比的42只纯债基金中名列第一。富国天丰还实现了连续31次分红,平均溢价率0.38%,一度被誉为“最牛债券型基金”。正是受益于富国天丰的出色表现,封闭式债券基金从去年开始得以在市场上流行。

  然而,按照基金契约规定,富国天丰封闭期为三年,到期后将自动转为开放式上市交易基金。若继续封闭,则需在到期前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修改基金合同。

  持有人决定未来命运

  而近期市场传言,富国基金拟申请在今年10月28日后,继续延期富国天丰维持封闭状态。但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持有人却希望天丰能够按期开放,甚至有保险公司放言,如果富国基金强行推进天丰延期,将合力抵制富国旗下产品。

  “传言与事实出入很大。”昨天,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公司确实展开了富国天丰的调研。“当时债市环境乐观,富国天丰溢价交易,加上历史业绩优秀,第一轮调研显示,多数持有人的确要求天丰继续封闭。因此,今年3月份,富国天丰递交了拟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初步方案。”

  但7月以来,由城投债引发的债市下跌令债基净值普遍受损。“考虑到债市实际情况,我们正在积极与持有人沟通。不仅是机构,还有个人投资者。”这位负责人强调:“持有人的态度将最终决定富国天丰的命运。不论何种结局,富国基金都将积极配合,并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