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业销售误导频发,保险中介违规操作等问题一直为监管层所重视。近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赴江西调研时明确表示,保险监管要引领和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忽悠”消费者的现象早已不足为奇。如一些保险公司人员身着跟银行工作人员相似的服装驻点违规销售保险产品;保险销售人员在给消费者介绍某产品时避重就轻,夸大收益、淡化费用,对一些重要条款不提不问;推销保单前热情万分,保单签订后冷落客户……

  现在保险中介业务也是乱象横生。近几个月,各地保监局罚单也是开得异常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上个月各地保监局针对保险中介业务违规开出的罚单就超出30张。一些保险中介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一些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获取非正当收入。

  吴定富强调,只有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利益,群众对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信任和了解,保险需求才能被更多地激发出来,保险业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1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也明确表示,为更好地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保监会将设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保监会也已在28个保监局设立稽查处,严厉查处侵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