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奶源大战首现退出者 飞鹤乳业出售牧场偿还"赌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想借“对赌协议”一飞冲天的飞鹤乳业如今要卖牧场还账。作为中国惟一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的乳品企业,飞鹤以一纸公告宣布放弃建设了十年的两家牧场。

  逆势出售旗下两家牧场

  飞鹤表示,该公司已经与哈尔滨瑞信达(音译)投资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向后者出售其位于黑龙江的飞鹤(克东)养殖场和飞鹤(甘南)饲养场的全部股权,出售价格在1.318亿美元左右,其中包括1780万美元现金和6个季度的生鲜奶供给(价值约1.14亿美元)。

  据了解,飞鹤共有4个牧场,自建的两个,还有两个是与其他企业合作建立。其中,自建牧场养牛均为万头级别,一个两万头,一个三万头,两万头的已经建成供奶,三万头的第一期已经完工,到8月份开始供奶,而此次出售的正是这两个自建牧场。对于出售的原因,飞鹤国际副董事长刘华说:“用了十年时间建奶源基地,建了两个欧美示范牧场,到现在把这两个牧场出售,是要集中力量做生产和研发。”

  缓解巨大资金压力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引爆了全行业的奶源大战,甚至有着“得奶源者得天下”的说法。近两年,除了行业巨头依靠强大的资金实力争抢和自建奶源,二三线企业为了求得后续发展,也重金投建牧场。

  实际上,奶源建设也曾是飞鹤乳业手里的一张王牌。刘华还曾专程赴美向投资者解释飞鹤的奶源战略,他当时表示,由于奶源投入大、周期长,所以使得飞鹤乳业短期的财务报表不好看,但自建奶源的长期收益稳定。可惜如今看来,飞鹤已经力不从心。

  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飞鹤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出售牧场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因为牧场的经营成本太高,飞鹤已经无法承担,出售牧场后通过购买奶源维持生产,将会很大程度缓解成本压力。”从飞鹤发布的今年一季报也不难发现,其毛利润为27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840万美元下降27.3%。

  飞鹤乳业董事长兼CEO冷友斌也坦言,出售牧场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减少债务杠杆,在保证公司获得高品质生鲜奶的同时,还能省去公司在养殖场的运营支出,该公司未来将把业务发展重点放在婴儿奶粉制造和营销上。

  对赌协议成最大拖累

  事实上,对飞鹤拖累最大的还有其与红杉资本之间的对赌协议。乳业专家冯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飞鹤与红杉资本对赌协议的终结,其亟须大量资金进行股权回购,加之其在银行等其他地方仍有许多贷款和负债,需要通过套现来还债。

  由于在三聚氰胺事件中,飞鹤乳业幸免于难,彼时受到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的关注,因而成为继蒙牛、太子奶之后,与银团资本签署对赌协议的又一家国内乳品企业。2009年8月13日,飞鹤与红杉签订对赌协议,红杉斥资6300万美元获得飞鹤10.5%的股权,飞鹤承诺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完成6000万美元和8600万美元的净利润,否则将以130%的溢价回购。

  但是飞鹤连续两年均未达到预定业绩目标,其间多个季度甚至出现亏损,公司现金流亦遭遇压力。今年2月份,在对赌协议尚未到期之际,飞鹤突然发布公告称与红杉的合作终结,在未来一年内分四次以原价从红杉手中回购股权,4月份飞鹤首次向红杉支付1610万美元,完成第一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