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月亮洗涤剂被指含可致癌增白剂 专家称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假第一人王海近期以蓝月亮洗涤剂使用了可能致癌的荧光增白剂成分为由,将相关当事方告上法庭,由此引发了消费者对洗涤剂产品中荧光增白剂安全问题的争议。昨天,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邀请来自医学、科研等领域的9位专家召开说明会,与会专家称,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荧光增白剂在洗涤剂中的应用是安全的。

  允许添加两类

  据了解,王海对蓝月亮发难的根据之一是:据南宁市卫生监督所2007年第七号卫生警示介绍,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多环苯丙恶唑类化学物质,已被证实有致癌作用。

  对此,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范芹昨天在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工业化生产的荧光增白剂有15种类型,而国家规定可用于生产织物洗涤剂的荧光增白剂种类为“二苯乙烯基联苯类”和“双三嗪氨基二苯乙烯类”两类。南宁方面警示中所说的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多环苯丙恶唑类化学物质,这种荧光增白剂并不属于洗涤剂产品中使用的。

  毒理测试安全

  “荧光增白剂的使用已有四五十年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劳动卫生与管理卫生系教授吴志刚昨天表示,欧盟的实验表明,无论急性毒性还是慢性毒性实验,结果都显示衣物洗涤剂使用荧光增白剂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和环境有负面作用。荧光增白剂低剂量长期作用于动物的实验证明,其对生物生长发育无害,不会产生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

  此前,王海曾称,有消费者因使用蓝月亮洗衣液引起过敏。网友也盛传,荧光增白剂在衣物上的残留会渐渐侵蚀皮肤,造成过敏。对此,空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小忠表示,目前临床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荧光增白剂可导致过敏。

  对环境安全友好

  有网友担心,荧光增白剂随洗衣污水流入下水道,进而进入整个地下水系统后,可能污染地下水资源,从而造成环境污染。吴志刚就此解释说,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对环境是友好的,荧光增白剂在环境中的稳定性很低,易于降解,“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是水溶性的,被鱼类食入后,不会滞留在生物组织和器官中”,常规生活用量根本不会造成荧光增白剂在鱼类体内蓄积。

  相关文件不相悖

  王海还质疑,荧光增白剂是国家安监总局《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表》定性的化学毒物,这与行业标准《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有矛盾之处。对此,与会专家称,这两个文件并不相悖,两者规定的内容和制定的目的不同。一个是申报作业场所对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中职业危害的分类目录,一个是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的行业标准,适用人群和接触剂量都有本质区别,不能相提并论。

  专家指出,《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生产企业能按照国家规定保证生产场所职工的安全,并不适用于对终端产品的管理。比如,同样被列在该分类表的“化学毒物”栏目中的“HX71乙醇”(即酒精)是食品和医药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也是酒的主要成分。这里的意思显然不是指乙醇有毒,而是指生产乙醇的过程中要注意职工的安全及健康防护。同样的道理,这份文件不能作为确定荧光增白剂本身是有毒有害的依据。

  无须规定添加量

  消费者还有一个疑虑:洗涤用品产品标准中为什么不规定荧光增白剂添加量,产品外包装不做相关标识?

  对此,与会专家称,这首先是因为添加的荧光增白剂本身是安全的,且添加荧光增白剂的衣物洗涤剂是一个“自限性”产品——由于其配方技术要求,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只能微量加入,若过量加入则不但不能增加洗涤效果,反而会使衣物变黄;其次,由于荧光增白剂价格昂贵,本身就制约了企业在配方中的加入量。因此,也就没有规定产品外标签上需标注是否使用荧光增白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