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专家呼吁亟待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关于温州中小企业和以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的言论频见诸报端,指当前小企业面临的局面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更加艰难。

  但日前,一份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现状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群体并未如外界传言那样出现了密集的“倒闭潮”,不过,由于生产成本增加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已经变得十分严峻。

  中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的消息不断传出,比较集中的观点说,因为银根紧缩等众多原因,导致小企业出现融资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直接或间接导致小企业举步维艰。

  “与往年相比,今年小企业主要面临着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结款趋紧、电力供应限制、赋税成本较大等压力。”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如今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局。

  上海知名财经评论员朱大鸣分析认为,中小企业“倒闭潮”正在大肆蔓延,“中小企业不生产是死,生产了死得更快”。事实上,和他一样发出这种声音的人不在少数。一时间,以东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一带的中小企业人心惶惶。

  解决融资难迫在眉捷

  身处珠三角经济区的东莞、深圳等地的中小企业是否真的进入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倒春寒还是严冬前兆?中小企业主有最直接的感受。

  来自深圳做服装电子商务的肖飞宇向信息时报记者坦言,金融危机以来,“不想开厂了”的原因,并非能单纯归因于人民币升值或者物价上涨,他说:“这只是表面现象,对一个经营多年的中小企业而言,其面对的市场是相对稳定的,况且很多中小企业主面临困境时都愿意坚持,但要度过资金难关,融资却是一个难题。”

  据东莞一家生产贴牌皮具的梁先生介绍,在他熟悉的同行中,大多数在有资金困难时都会依靠民间借贷。但据了解,目前,在珠三角地区,民间借贷成本的月息已达到4~6分左右,且这种高息民间借贷基本是在熟识的朋友和亲戚之间进行。

  相比之下,银行的借款成本要低许多,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已从去年的基准利率上浮10%~30%。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调研更是显示,有融资需求的小企业中,50%的小企业通过亲友借款和民间借贷融资,通过银行融资的小企业仅占15%,有22%的小企业从未获得贷款。

  “如此一来,企业倒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目前情况还没有那么糟糕。”梁先生表示:“说实话,企业是真的很难做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太快,招不到人,特别是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还用不上电。我们现在也不敢接大单,怕给不了货,要赔钱。”

  中小企业倒闭属个案

  针对风声四起的中小企业“倒闭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表示:“温州及东莞企业的接连倒闭现象只是个案,不是整个市场的真实写照。”他指出,小企业倒闭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投资高风险行业失败,二是市场的正常淘汰,一些小企业处于饱和且竞争过度的行业,或者低产能且产业升级失败,三是小企业主动停产待机。

  7月29日,广东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东莞等一些珠三角地区确实上半年生产放缓,盈利回落,但从有关数据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没有像金融危机时期那样恶劣。

  专家视点

  加快建设信用体系才是出路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对于目前小企业融资的困难,银行应明晰对小企业的融资支持,或设立专门为小企业服务的银行,为小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环境。

  同时还可在货币和信贷政策上进行结构性调整,出台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增加专门服务于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此外,开发新的贷款技术,运用小企业行为和信用数据来评估小企业风险,降低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本。

  而且政府应鼓励服务于小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快速发展,构建完善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并适当放宽信贷规模控制及对不良率的容忍率,提高积极性。

  不过,薛兆丰也指出,这种种的前提是,社会信用体系必须要加快建设,丰富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和征信数据,以实现小企业信息集中管理查询。而阿里巴巴的调研报告亦同时建议,国家应进一步规范小企业金融划分标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小企业信用数据以评估小企业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