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磊:黄金价格进入后债务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其说黄金市场此前的十年大牛市来自美元的贬值,还不如说是来自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此期间,美元的交易量、流通量、使用量都大幅提高,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在各个领域创造的奇迹屡见不鲜,全球房屋价格、证券类资产价格、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势,黄金只是因为供给周期缓慢,造成需求周期较长,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牢固,牛市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另一方面,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黄金市场被一种叫做“主权”信用的东西牢牢的捆绑着,使其欲擒故纵又欲罢不能。以美元为主要世界储备货币体系的全球“信用”市场发生了诸多事情,欧元的诞生、原油价格的暴涨、几次中东战争、中国经济崛起等,虽然美国借债度日的危险性一直被少数人指指点点,但市场总是无可奈何,并充满希望的继续依附着“美元经济”所带来的繁荣和刺激。

  直到有一天,美国说,我不能保证不会违约,也无法保证所借的款能够按期偿付利息,至于本金,就更不能保证了。全世界懵了。

  在美国爆出主权信用违约风险之前,欧元区已经有很多重量级国家陷入了“违约”边缘,一度将“赤字”政策作为提高政府效率和扩大市场化水平的国家,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指责和质疑。之前的“债务”问题,大家探讨最多的是债务的成本、债务的运用、债务的艺术,如今,全球都在关注“债务”的另一个问题,“偿还”。可以说,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后债务”时代。

  后债务时代有很多可以预知的地方。最根本的一个转变是,全球对“主权信用”将另眼相看,对“债务”的痴迷将有可能被认为是对“信用泛滥”的一意孤行。对于投资者来说,将在每一次主权债务方面出现风吹草动的时候,出现更多的情绪和欲望去大幅增持非信用类资产。就在美国众、参两院通过美国债务上限提案之际,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提高债务上限的妥协方案是一场“灾难”,它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使美国的长期债务形势恶化,而不是改善。俄罗斯总理普京更加直接,他表示,虽然美国解决了本次债务危机问题,但只是推迟采用系统性解决方案。他同时批评美国转嫁负担,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另一个市场也正在用价格波动证明着这种批评和担忧,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缓解之后,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大幅回调,在参议院通过提高上限的方案之后,黄金价格反而急速上涨,创出了又一个历史新高,1661美元每盎司。

  后债务时代也是一个脆弱的时代,市场不但要忍受投资者的脆弱情绪,还要忍受掌握着世界资本市场话语权、定价权、分配权的各类政府,对旗下经济的突发式调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因为“后债务时代”的不确定性而变得“喜怒无常”。比如突发的对汇率的干预,突发的对资本输入输出的干预,突发的货币升值或贬值,突发的地缘政治等等。黄金市场尤为明显,拿韩国央行来说,自1998年之后,再无购金举动,而就在此前美国爆出债务上限谈判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韩国央行迅速增加黄金储备25吨,危机意识极为明显。导致黄金价格再次发生突变。而这种状况将成为“后债务时代”黄金市场的常态。

  后债务时代美元会怎么走,这是一个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如果美国上空永远高悬着一把“债务”利剑,全球投资人对美元的追捧将变得更为理智,美元的走势反而会出现接近和挂靠实体贸易,变得稳定一些。黄金价格在此期间会有个奇特的涨幅,这种涨幅来自于全球金融机构及各国政府的避险需求,散户则更局限于购买黄金相关的理财产品,间接的推高交易品种的波动性,美元的短暂稳定反而制造了黄金的新一轮需求,年内黄金价格突破1700美元的梦想似乎不再遥远。

  当然,美元的稳定是阶段性的,也是趋势性的,这种稳定将有助于美国调整经济和货币政策,市场在关注奥巴马消减赤字计划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增税计划被搁置,而增税对于经济体的伤害较大。长远来看,美国避免债务违约的唯一方法并不是少借债、省钱花,而是搞活自己的经济,提高未来收入预期,在这一点上,美国政治家的思路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明确。只是美国的债务已经陷入了一个“黑洞”时代,不是换一个总统就能解决得了的。将美国的国家债务、机构债务、个人债务加起来的话,总额已接近60万亿美元,而2010年美国全年GDP总额仅14.5万亿美元,其债务是全年GDP的4倍。平均每位美国公民负债17.6万美元,每个美国家庭负债额达到66万美元。所以正如俄罗斯总理普京说的那样,美国只是提高了债务上限,而没有系统性的方案去解决债务问题。我在之前的评论中也一直提到,美国的债务违约是迟早的事,到那时,黄金等商品价格将用五倍、十倍的涨幅警示世人。

  当全球进入“后债务时代”,资本市场将会以更大的波动警示藏匿在繁荣背后的危机,目前的债务问题,已经证明了一个不变的哲学理念,信用和贪婪不能同时长期存在。(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