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洪:美债缠斗对我国未必就全是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缠斗对我未必是坏事

  刘 洪(北京)

  美国朝野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缠斗,从表面看,威胁到中国庞大外汇储备的安全;而且,潜在的美元贬值和美国经济衰退,更会对中国经济构成猛烈冲击。但从较长远来看,美债缠斗对中国未必就全是坏事,因为这种政治酣斗,将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遏制膨胀的债务上行趋势,从而避免美元未来可能的崩溃。

  说美元崩溃,可能为时尚早,但未尝没有可能性。目前,美国国债已到了创纪录的14.3万亿美元。在过去50年中,美国已经累计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个月提高一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国债规模年均增幅达到了14.7%,不仅比历史平均增幅高了一倍,更是美国年均GDP增幅的8倍。在美国目前支出的每一美元中,大约0.4美元来自借债。

  这样的借债速度和规模,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奥巴马2009年在一片喝彩声中上台,两年后却四处响起倒彩声,就在于许多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的债务问题已太过深重,这不仅给子孙后代带来沉重的包袱,也让许多人开始担忧自己能否顺利度过晚年。这样的担忧,加之美国经济的复苏乏力,最终促使共和党在2010年中期选举中卷土重来,并得以在债务问题上向奥巴马叫板。

  共和党对于提高债务上限的严苛态度,是美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根源,从而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中国现在是“不安”地看着美国的政治游戏,却又无可奈何;即使美国主权信用降级,“美元陷阱”使得中国这样的债权国,也不敢贸然抛售手中的美国国债。

  但围绕着美国国债的政治斗争,却可能打破这一僵局。危机最终得以化解,但危机过程中的艰苦,使得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开始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美国举债度日的模式必须改变。而且,其中需付出的重大政治代价,也迫使白宫去努力削减赤字。从远期看,美国如果痛下决心,其债务问题仍可以得到化解。

  可以说,美债缠斗,对美国债务风险的解决,起到了关键的临门一脚的作用。对中国来说,虽然短期外储安全性面临威胁,但从长期看,美债问题如得到合理解决,有助于更好地确保中国外汇安全。更重要的,美债问题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定时炸弹,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时间拖得越久,其爆炸的破坏性就越大,但如果美国能安全摘除这个炸弹,对全球经济无疑是一个福音,自然,中国经济也可避免池鱼之殃。

  这就有如治病救人,现在的美债之病,尚在肌理,如能及时治疗,美国经济虽伤筋动骨,但毕竟有望恢复健康。但如果讳疾忌医,继续拖延,结果就可能是美国经济病入膏肓,美元最终会迎来清算——大幅贬值的结果是世界经济受到严重拖累,结果可能更甚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这种“小病不医,大病如山倒”的教训,其实在最近几年一再发生。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不久前就撰文反思:如果美国政府在2008年春能采取断然措施,在投行贝尔斯登出现问题时拒绝提供援助,那么较小的贝尔斯登破产虽会对金融市场会造成冲击,但总好过随后不得不放弃雷曼兄弟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而雷曼也就会因此放弃对政府的不切实际的期望,从而采取有效对策免于最终破产的命运。

  不在危机初期采取断然措施,必然是在危机高潮时遭遇更大损失。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债缠斗,中国因其利益相关性,确实高度关注甚至紧张。但到最后一刻得出结果,也未必就全是坏事,斗得越激烈,越预示着美国债务问题的敏感性和改革的迫切性,而这种改革,更有利于维护中国作为投资者和利益攸关方的长远利益。

  更何况,对中国等海外投资者来说,美债因其3A评级有其极大诱惑性,其某种程度更有如鸦片;但政治酣斗带来的风险,或者说如果美债由此失去3A评级,投资者策略势必会有所调整,原先动力不足的中国外储多元化举措,也可望迈出更实质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