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建亿亩高标梯田 十年内解决山区农民生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会议上获悉,今后我国将加大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力度,到2020年建成1亿亩标准化、规模化高标准梯田,使北方治理区人均基本农田达到2亩左右,南方达到1亩左右,项目区增产粮食100亿公斤,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缓解江河湖库泥沙淤积,促进农民增收,稳定解决7000万山丘区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我国现有坡耕地3.59亿亩,约占全国耕地总量的1/5,坡耕地是山丘区群众赖以生存发展的生产用地,也是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坡耕地面积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6.7%,产生的土壤流失量却占到全国的28.3%,严重的水土流失加剧了当地的贫困程度,成为制约山丘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

  据了解,今年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范围将扩大到100个县。近期以长江上中游、西北黄土高原、东北黑土区和西南石灰岩地区等四大区域为重点,优先选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以及耕地较少水库库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