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产粮百强县粮库处基本无粮状态 欠贷1.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慧卿绘

  为了获得更多国家专储粮指标,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扩建仓容,债台高筑后资金链断裂,陷入“无钱购粮、没粮无钱”的恶性循环。

  因资金趋紧,兰西县陷入无钱收粮困境

  “除了这3894吨国储大豆,这个粮库已经空了。”日前,兰西粮库副主任崔振国指着空荡荡的仓库告诉记者。兰西是全国产粮百强县,耕地面积216万亩,今年粮食产量预计可达到13.35亿公斤,玉米预计可达8亿公斤。

  即便是丰收在望,但丝毫没有让兰西县粮食收储部门感到轻松。兰西县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资金问题趋紧,兰西县欠农发行贷款已达1.7亿元,陷入了无钱收粮的困境。目前,全县所有14个国有粮库已基本处于无粮状态,其中9个粮库现已空仓。

  记者实地走访了兰西县东方红粮库。15万平方米的库区空空荡荡,偶尔有留守的看库人巡逻,大量烘干设备、转运装置已经开始生锈,院内的荒草高过膝盖。

  今年49岁的崔振国,自从1986年转业后就在东方红粮库工作,他告诉记者,东方红粮库作为兰西县四大主力粮库,建于上世纪60年代,“早些年收粮的时候,院子里到处都堆满了粮食,这个粮库最大的收储能力10万吨。”

  然而,东方红粮库已经两年没有收粮了,大量新建的现代化存储场所和加工设备都处于闲置状态。一位在哈尔滨从事粮食贸易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国有粮库空仓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不仅在兰西,在其他一些地方这种现象也相当普遍。

  储备粮收购价比市场价每斤偏低至少5分钱,农民不愿卖粮给国有粮库

  2008年,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黑龙江省部分国有地方粮库收购大量临储粮,但2009年临储粮开始被陆续调出。2010年该省农业大丰收,粮食总产量突破1000亿斤。本该在这个时候补库,但由于临储粮政策无法和市场对接,很多国有地方粮库都没有收购临储粮,无法进行有效补库,使得库存持续减少。

  据介绍,目前在兰西县就有多家粮食收购企业开展土地规模经营,粮食多被加工企业收购,粮食深加工量逐渐增多,从而带动玉米、粳稻等粮食供给偏紧、价格上涨。这一方面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一方面也对仓储企业造成巨大的压力。

  “临储粮的收购价要比市场价每斤偏低至少5分钱,农民在价格高的时候把好粮食都卖掉了,等到国有粮库收粮的时候,都是一些低等级的粮食,加之不能按时给农民粮款,往粮库卖粮的就越来越少。”崔振国说。收粮多元主体的介入,缺乏充足及时的银行贷款,使得国有粮库运转举步维艰,更谈不上及时补库了。

  粮食收购款被用于粮库扩建,集资收购粮食最终导致资金流断裂

  其实,兰西县国有粮库早在2007年就普遍出现亏损。国有粮库为何出现空仓?兰西县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国家按粮库的标准仓储能力和仓储条件,规定每收储1吨粮食可获得70元/年的保管费。为了获得更多国家专储粮指标,从2006年开始,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扩建仓容,改善仓储条件,修建新的烘干塔等设施。“兰西粮库收粮的资金链断裂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崔振国说。

  在资金链断裂且连连亏损的情况下,2008年1月,兰西县粮食系统不得不动员职工集资进行粮食收购。“当时规定,普通职工必须集资5万元,班组长6万元,领导班子成员最低10万元。交钱是强制性的,不交就下岗。”崔振国说。

  这其实是饮鸩止渴之举。集资所支付的利息远高于银行的利息。在持续亏损连农发行的无息贷款都无力偿还的情况下,民间举债使兰西国有粮库陷入恶性循环。

  粮库欠农发行的贷款本息已达1.7亿多元

  由于长期经营困难,国有粮库陷入了更为严重的债务危机。兰西县国有粮库的债务风险,在今年1月爆发。

  据了解,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中,有9个欠农发行贷款在2000万以上,其他5个粮库欠款数额也在数百万元到千万元不等。其中,北安粮库欠3476万元,东方红粮库欠2913万元,红卫粮库欠2332万元,河口粮库欠2117万元。东方红粮库、红卫粮库等国有粮库的负责人被抓,北安粮库、河口粮库负责人因债外逃。

  兰西县粮库欠农发行的本金是1.6035亿元,加上利息,现在欠债数额已达到1.7035亿元。2010年,当地纪检委公布的账目显示,兰西粮食系统欠款总额达3.6亿元。

  “利息一直在滚,现在农发行也没表态,这笔贷款可以分批还,还是可以核销一部分。”兰西县粮食局新任局长徐波涛说,粮库每年用在基建上的资金有四五千万元,但造成资金漏洞的原因,与粮库经营不善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