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稀土生产指标即将耗尽 五矿倡议全行业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内稀土冶炼分离巨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矿有色)宣布将于8月初停产,并公布一份倡议书称,由于2011年稀土生产指标即将耗尽,倡议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在8月初立即主动停产。

  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确定今年全国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38万吨。工信部随后出台的指令性生产计划显示,稀土产品矿的计划产量控制在9.38万吨,冶炼分离上限指标为9.04万吨。五矿有色在倡议书中倡议稀土分离企业坚决按照工信部生产指令性计划指标开展生产,拒绝违法生产和超计划生产,并号召稀土分离企业在8月初立即主动停产。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称,虽然国土资源部从1997年就对稀土下达指令性生产计划,但由于地方政府部门监管不严,这一生产计划基本年年失效,每年都有企业超标生产。

  中国联合商务网稀有金属部部门经理余泽全认为,五矿有色此举既是响应政策,也有自身意图,一是其生产指标确已耗尽,二是作为大型企业,其停产可释放市场信号,将对7月以来回落的稀土价格产生稳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