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最大红酒走私案公诉 被告6年偷税2千余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起红酒走私案提起公诉。孙希泰及其助理秘书孟利被控在6年之内通过伪造报关单据等方式,走私高档进口葡萄酒7.4万余瓶,案值4500余万元,逃税总额超2000万元。

  海关风险评估报警

  据办案检察官侯爱文介绍,嫌疑人孙希泰分别于2002年、2007年和2009年,注册了北京诚惠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诚惠盟公司)等三家小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其中主要一项为葡萄酒进口。

  2010年5月,北京海关缉私部门对风险管理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诚惠盟公司进口业务存在异常,数据显示该公司进口的多种葡萄酒报关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报关产品与实际进口产品不符。北京海关缉私局遂对诚惠盟公司立案侦查。

  6年偷税2000余万

  据海关和检察机关调查,从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孙希泰和其助理秘书孟利涉嫌走私进口葡萄酒7.4万余瓶,总价值人民币4500万余元,孙希泰涉嫌分58次向海关虚假申报、偷逃税款人民币2027万余元。其中孟利参与55次向海关虚假申报,涉及偷税2000余万元。

  孙希泰交代,他将走私的大部分葡萄酒以低于正常市价零售,6年时间获利400余万元。今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对孙希泰和孟利提起公诉。

  -走私手段

  伪造进口单据

  孙希泰指使孟利,依照曾与其合作过企业的模板,制作假销售合同、发票、装箱单等单据,伪造真实单据上的印章,制作假进出口贸易手续。侦查机关已查获虚假印章27枚,大量印有境外公司名称的假发票文书用纸,原产地证明用纸,及制作假发票的电子模板等大量物证。

  伪造信息报关

  假单据伪造好后,孙希泰等人采取报关瓶数与实际进口数相同,部分高档酒伪报成低档酒,低报价格、伪报品名。证据显示,孙涉案的其中一笔贸易中,720瓶以托尔比兵城堡、上梅多克姬斯干红等低档葡萄酒报关进口,其中却夹杂着大批拉菲、拉都等高档红酒。

  快速销毁证据

  所有报关手续伪造好后,孙希泰委托代理公司申请报关,由于代理公司没有机会得到真实数据,只得按照孙希泰提供的手续对外付汇。孙希泰及其控制的公司,在低价平账后,将单据销毁逃避检查。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目前对其公诉的案值,只是他们没来得及销毁的一部分。

  黑市购汇付款

  由于低价报关导致正常交易对外付汇不足,孙希泰又无正常对外付汇来源,他除利用公司员工身份证申请付汇配额,还找黑市中间人购汇付款。涉案葡萄酒低价报关,实际记录售价会露馅,在销售中他也低报伪报售价,将客户付款直接存入个人账户,或利用付款支票直接套现购买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