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如何避免被美债“绑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1日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避免美国政府出现违约。通过的法案内容包括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少2.1万亿美元,并在十年内削减赤字2.1万亿美元以上。专家认为,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我国可暂时解除美债违约警报。但美国再一次突破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元将继续面临贬值态势,将为全球和中国带来新一轮通胀压力。

  美债违约警报基本解除

  美国会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展开的激烈争论终于在当地时间7月31日达成一致。1日,众议院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

  专家认为,众议院通过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表示美债违约警报基本解除。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美国债务上限不可能无限提高,迟早要崩盘。而新兴经济体则试图在金融的虚拟经济中获取利润,捆绑在发达国家的债务上,重复这样的模式是十分危险的。”

  自2008年9月以来,中国就一直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今年5月中国再度增持73亿美元美国国债,总量约1.16万亿美元。

  左小蕾认为,美国上调债务上限缓解了各国对美债违约的担忧。但从中长期看来,美国此举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本国经济发展的问题,这种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难以使经济走出低谷,因此对我国的外汇储备和汇率来说,都存在着较大变数。

  我国通胀治理再受考验

  美国为应对经济危机,曾两次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世界和中国增加了通胀压力。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通过之后,美国政府将大幅削减开支,这可能进一步伤及经济增长,美联储未来将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认为,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或已箭在弦上,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国的通胀成因之一是输入型通胀,输入型通胀的根源其实就是美国去年10月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当时美国QE2规模达6000亿美元,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飞速上涨,国内农畜产品生产者纷纷转向粮食生产,猪肉生产商减少,进一步导致目前猪肉价格的上涨。

  “美国可能推行的QE3将对我国通胀治理带来新一轮压力,宏观经济也因此将受到一系列影响。提高举债上限、QE3令美元在中长期上预期走软,我国出口企业将因人民币的相对升值而面临巨大压力。而为抑制通胀,我国还会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那么实体经济将受到订单缩水和信贷紧缩的双重打击。”陆磊说。

  如何避免被美债“绑架”

  美国再度提高举债上限,对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何避免被美债“绑架”?专家认为,加紧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应成为当务之急。

  陆磊说,“我国不应该再增持美国国债了。美国这次突破了举债上限,以后还会突破,这种情形不可能维持到永远。”

  左小蕾认为,美国以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等于“饮鸩止渴”,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中国要继续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力度,努力说服美国允许中国在美投资,而不是通过不断购买美国国债,在金融这种虚拟经济上获取利润。

  陆磊建议,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应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美国的一举一动都会通过美元影响到世界经济。我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受到的影响更大。因此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境外支付、外汇储备货币是我们的重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