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算好留学账 出国理财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八月份,正是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旺季,众所周知,孩子留学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或多或少会产生经济压力。正因如此,如何才能算好经济账,让出国留学的孩子在享受到周全保障的同时,顺利地完成学业呢?

  格院校采风

  分期购汇降低汇率风险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结构发生的变化,对出国留学成本产生一定影响,这就要求大家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一定要关注外汇走势,如果抓好购汇时机,也可省下不少钱。对于处于贬值的外币,家长可在需要时再去银行进行兑换。银行的官方网站和一些网站都会对外汇的走势进行实时更新与分析,家长们可根据实际需求兑换外币。而对于处于升值的外币,就要求家长提前做好外汇储备。在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可采用分期购汇的方式,平摊购买成本,抓低点分批购汇,避免购买时候导致汇率风险,可以降低总体购汇成本。另外,在选择银行上也有讲究,各银行同一时期的购汇牌价不同,可在比较后进行兑换。

  选择汇款方式需视情而定

  出国留学,在汇款时也有讲究。主要有电汇、票汇、旅行支票三种汇款方式。对于首次出国的学生可选择票汇,将学费开成汇票,携带出国后,在国外的银行办理托收,手续费仅为汇款金额的千分之一。电汇到账速度快,但适合已在国外有账户的学生,除手续费外还需缴纳一定的电报费。此外留学生还可选择旅行支票,在许多国家旅行支票都可直接当作现金使用,且不需要先到银行进行兑付,如果丢失了也可以办理挂失、理赔和紧急补偿,但是其手续费一般比较高。需要汇款的家长可以尝试更为快捷方便网上银行向境外汇款。另外,家长在孩子离境前预先为其设立国外银行账户,以方便汇款。

  留学保险必不可少

  儿行千里母担忧,年轻的学子在他乡的安全和健康也是家长最为关注的,在外的学子需要哪些保障呢?业内人士谈到:“在国外留学买一份合适的保险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做一个简单的阑尾炎手术需要3000多美金比国内要高很多。所以保险必不可少。医疗保险,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在就读地购买。人身保险可以在国内购买,这样父母在国内与保险公司沟通也会更方便。”另外,有些学校在留学计划中就为留学生提供了代购当地保险的服务,而有些国家在办理留学签证时就要求出国人员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所以家长及留学生在办理手续前,需要详细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签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