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子奶托管公司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被双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湖南太子奶集团的托管公司高科奶业的董事长文迪波已于7月31日晚间被湖南省纪委“双规”,但知情人暂未透露所涉事由。

  本报记者拨打文迪波手机,对方显示已关机。

  据悉,株洲市政府已派该市市委副秘书长何朝晖临时代行高科奶业管理职务,何朝晖已于8月1日赴高科奶业主政。

  知情人士透露,文迪波7月31日晚被株洲市政府官员找去开会后,便再也没有回来。

  而北京的一家房地产企业——新华联集团较有希望成为重整太子奶的战略投资者。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为湖南醴陵人,与株洲当地政府关系较为密切。

  7月8日,新华联集团旗下子公司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借壳S*ST圣方上市,变身为新华联(000620.SZ),复牌首日股价暴涨八倍。知情人士分析,借壳上市之后的新华联集团较有资金实力解决太子奶的债务问题,稳定债权人的情绪。

  知情人士表示,除新华联集团外,尚有多家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在与管理人洽谈重整事宜,其中包括生产保健品的瑞年集团。在重整方案交由债权人会议讨论前,并不能确定由哪一家投资者进入。

  太子奶重整管理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宏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并不清楚文迪波被“双规”情况,文是否被“双规”同太子奶重整亦无直接关联。

  陈建宏称,管理人计划在8月7日向重整法院递交重整计划草案,按《破产法》规定,法院收到草案后在债权人大会召开十五日前公告债权人大会的时间和地点。

  文迪波在重整方案递交前几天的关键时刻被“双规”,颇耐人寻味。知情人士分析,其“双规”情节或与太子奶重整和引进投资人谈判有关。

  此前,一些经销商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已收到来自高科奶业省代表的口头通知,作为债权人,他们可能需要在8月份的某个时候赴湖南株洲对太子奶重整方案进行表决。高科奶业的代表口头表示,无论投资方为何人,高科奶业均会作为投资平台,也就是说,投资人收购高科奶业,以高科奶业为平台重整太子奶。

  但陈建宏表示,是否以高科奶业作为平台重整,要以债权人大会表决为准,债权人大会是破产重整中的最高权力机构。但《破产法》规定,若重整方案未能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法院仍可强裁通过重整方案。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高科奶业托管经营太子奶的销售收入为17701万元,在高科奶业负面消息不断、太子奶市场和品牌日渐萎缩的情况下,这一销售收入仍令人乐观。

  2008年12月,太子奶资金链危机导致株洲市发生债权人及员工群体性事件,株洲市遂决定由株洲市高科集团和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合资组建的高科奶业接管太子奶,由时任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文迪波出任高科奶业董事长。

  本报记者从外围人士以及高科奶业外部人士了解,文迪波进驻高科奶业后,对太子奶这一快速消费品的经营的确较有思路和想法,但在管理上过于强势。今年年初,他没有续聘包括副总严夏松和技术副总何涛在内的五位高管。

  太子奶托管公司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被双规

  2010年2月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试图重掌太子奶风波结束后,高科奶业引进上海明观和北京商络两家投资人,自那时起高科奶业不再是一家纯国有企业,而是国有参股企业(总注册资本变更为3200万,上海明观和北京商络各占1000万,株洲国投和株洲高科集团分享有500万和700万股权)。文迪波其后兼任高科奶业董事长和总经理。(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