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智能交通未来发展的六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社会的明显进步,我国智能交通取得了飞速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产业化。近几年,围绕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主题,我国开展了交通组织、管理与服务的智能交通系统(ITS)集成应用,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不断扩大应用规模,在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已经实现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全国初步建立公路网运行监管与服务体系,在部分重点路段实现了动态监控和跨省市的协调处理,在处置救灾、重大事件等活动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国在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长江干线地区和京杭大运河逐步开展数字航道示范工程,基本建立沿海重要港口进港航道、重点码头的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国沿海和长江干线多种安全和遇险通信方式实现了连续覆盖。

  尚普咨询物流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智能交通产业虽已初具规模,但为满足“十二五”期间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的需求,仍需要在以下六个方面继续发展。

  第一、为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可视、可测、可控,应在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相对应的状态感知、数据应用和监管服务体系。

  第二、为实现多种运输方式运行协同与效能提升,应对中国综合运输构建对应的状态感知、数据服务与监管服务体系。

  第三、深入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应用及人民群众需求,实现在城市公交与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功能重造,让人民充分享受智能交通带来的便利服务。

  第四、努力消除和减小不同运输或出行方式、不同交通网络或地区、城乡间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的差异,使每一位交通运输参与者公平、可靠地享受同质化、一体化的交通公共服务。

  第五、应结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应用需求,在生态交通、车路协调、船舶导航、管控与安全保障等智能交通前沿技术方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取得实际应用效果并协调发展,为日后实现人、运载工具、基础设施、环境的协调运行以及智能交通的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六、积极探索构建资金链、市场链和价值链,初步解决中国智能交通的发展机制和模式问题,在电子收费、电子标签、集装箱运输、综合信息服务等条件具备的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并取得产业化突破。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分析发展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智能交通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纲要内容的具体体现,可以帮助实现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效能提高的目标,并加速实现交通运输业的可持续发展,智能运输是未来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