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艺术品保险问津者寥寥 缺乏第三方组织定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故宫宋代哥窑瓷器的破碎令许多人惋惜不已,但这样贵重的艺术品却没有保险进行理赔。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艺术品综合保险市场仍是乏人问津,少数投保者多以国外到中国展览的艺术品为主。记者了解到,国内大型保险公司都设立了艺术品综合保险,但由于缺乏第三方鉴定机构,价值和损失难以估计造成艺术品投保成了难题。

  国内艺术品多数未保险

  今年5月故宫引进的价值千万的藏品被盗,几天前珍贵的哥窑文物损坏再次拉响了警钟。根据调查显示,艺术品的损失比例大概为:40%的运送与装卸损失,38%的盗窃损失,18%的火灾、水渍、烟熏等损失,4%的光线、温湿度、诈骗、地震、暴风、闪电等损失。但目前,无论是博物馆还是美术馆,多数藏品都处于无保状态。

  今年1月,保监会网明确提出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等在内的11个试点险种,并确定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三家作为试点保险公司。目前,人保财险的艺术品综合保险涵盖提供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盗窃等风险保障以及艺术品馆藏、展览及运输等环节,但问津者却寥寥无几。

  “我们特别希望国家级艺术馆能投保,但除了偶尔展出几乎没有。”人保财险负责人郭女士告诉记者,国内艺术品保险发展很不成熟,国家级投保的机构寥寥无几,主要是观念问题和上级资金调配问题。私人藏家虽然对投保有兴趣,但保险机构却不得不防范道德风险。

  大英文物来华展保费5100万英镑

  据介绍,艺术品的保额确定多数由国家权威专家评估,价格由市场和交易价格决定。国家级的文物则一般由专家综合市场价格进行评估。保费视艺术品价值一般从保额的百分之几到千分之几不等。

  “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上保险比较少,还是以国外到中国巡展的多。”人保财险的负责人介绍,北京地区以大型商场的艺术品专区、艺术品信托投保为主,另外798艺术区的一些画廊也经常光顾,总体来说还是以评估相对简单的当代艺术为主,国宝级的珍品却几乎没有。“大家不太愿意为展品投保。大部分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意外不会落到自己头上”据介绍,主办方对展出的艺术品承保具有选择性,几十件展品可能只会对其中一两件投保。

  记者查询到,在曾经承保的项目中,张晓刚的油画《全家福》保险金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走进奥运北京邀请展”的一块坑头田黄石保额为2亿;中华世纪坛“六大文明”文物展览保险金额8600万欧元;大英文物来华展览保险金额:5100万英镑;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印加人及其祖先珍宝投保1320万美元。

  国内缺乏第三方鉴定机构

  一方面国家级的机构投保寥寥,另一方面私人藏家的艺术品包括拍卖行的艺术品保险公司却不愿意上保险。

  “道德风险和鉴定风险都是我们不愿意承接的原因。”保险公司告诉记者,艺术品的价格难以估计,估价本身就是个难题。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也没有一家服务于商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来做中间人。“就算是专家给出展品的市场价值,一旦出问题,这个损失怎么算?”业内人士表示,文物艺术品损坏后的价值最难估计,假设故宫的哥窑瓷器购买了保险,如果碎成粉末无法修复,保险公司肯定按照全损理赔。但碎成6瓣进行修复,修复后价值多少?谁说了算?按照什么标准理赔?都很容易产生纠纷。

  保险公司告诉记者,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是中国艺术品鉴定的最高机构,但它不为商业服务。专家出具的证书只表明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包括商业价值。因此,对于很多展品和私人收藏来说,投保缺乏一个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