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重挫一个月 债券收益率创五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杨剑)长达三年多的大牛市,说散就散。自七月份以来,债市出现凌厉的跌势,从城投债开始、信用债轮番出现跳水,而债市的相关投资品,也出现大幅亏损。由于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多种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已居历史高点。

  信用债连跌一个月

  最近一个多月来,债市遭遇“速冻”。始于城投债的信任危机波及信用债各领域。

  截至昨天,企债指数只差一天便可修成“九阴真经”。一个月时间里,该指数跌幅已达到0.5%。而公司债指数更是跌幅惊人,从7月5日至今,该指数接连重挫20个交易日,跌幅达到0.7%。

  具体到品种,当日大幅下挫的债券频频露面。例如昨天,05国网下跌8.4%,一些债券品种甚至出现盘中跌幅超过10%。

  “前一段时间恐慌情绪蔓延,而债券交易又不踊跃,债券频频出现无量空跌,卖券砸也砸不出去。”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各方用跳楼价甩卖,导致至今,满地都是收益很高的品种。

  债券收益率创五年新高

  债市这轮下跌,导火线是投资者对城投债的担心,但根本是受资金面困扰。7月份市场资金面未能如投资者之前预期那样有所缓解,债券供给较多,债券市场出现猛烈下跌,目前各期限品种债券收益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据嘉实基金统计显示,随着7月7日央行今年第三次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已经达到3.5%和6.56%,基准利率的大幅攀升也带动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使得信用债券迎来最好的投资时节。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3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为6.27%,5年期AA级企业债为6.65%,远胜国债及定存,创下近5年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收益率曲线出现高位平坦化趋势,信用利差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长期布局时机来临

  从投资角度,当市场陷入恐慌,投资者避犹不及之时,正是逐步介入长期布局之机。

  上投摩根认为,下半年,债券基金的三大收益来源——债市、股市、新股均有望取得理想表现。首先,目前通胀见顶,加息进入尾声,但近期债市由于个别城投债的影响出现非理性下跌,下半年的债市有望出现反弹行情,这将给新发行的债券基金带来良好的投资时机。第二,经历了长期震荡盘整,股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给市场上大多数的二级债基带来增强回报。第三,作为债基的另一个主要收益来源——新股发行收益率比上半年出现明显提升,这将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带来稳健回报。

  嘉实基金认为,当前信用债较高的收益水平,对于配置型的投资者而言,通过持有到期获得息票收益的方式可以获得超过同期定存的收益水平;而对于场内交易者而言,高收益率压低了债券的价格,未来随着通胀的下行,有望带来较为丰厚的资本利得。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直接涉足信用债市场,但可以通过购买债券型基金间接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