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松祚:美国应为中国美债资产提供损失担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松祚:美国应为中国美债资产提供损失担保 放开投资市场

  新浪财经讯 8月3日消息,在美元贬值乃至未来美国通胀上升的情况下,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困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顾问委员会成员向松祚今日做客“微访谈”时表示,短期内,要解决由美债带来给中国带来的困境,美国应为中国的美债资产提供损失担保,并且放开直接投资市场。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近期,标普、穆迪和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频频就美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尽管7月3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国会两党终于达成了债务协议,因而在8月2日期限前终于避免了美国陷入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的窘境,但投资者很快发现,虽然债务上限的达成让人暂时松了口气,但美国长期债务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令人担忧。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中国面临的风险同样令人担忧。

  向松祚认为,解决由美债带来的困境,中国应该从短期和长期采取不同的策略。

  短期来看,中国可以要求美国对中国投资于美国债市的资产提供汇率损失担保。“美国一方面大规模量化宽松、制造全球通胀,一方面又高调要求人民币升值,我们有权利要求美国对我国资产的汇率损失提供担保。”他说。

  此外,他认为,中国也应该要求美国对我国投资于美国的资产提供通胀损失担保,要求美国对中国开放高科技、直接投资和股权投资市场,取消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歧视性管制。假若美国不这么做,中国就应该大幅度抛售美国国债,或者干脆持有现金,或者购买别国债券。

  从长期来看,最根本的出路是人民币国际化、建立一个国际性的人民币金融市场,让人民币成为美元的替代品。

  同时,向松祚认为,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并不大,因为美国依然是世界最主要经济体,科技和整体财富创造能力依然强大。美国债务比例目前虽然很高,但并没有达到难以为继的程度。

  不过,同时他也提醒,欧债危机依然令人非常担忧。“主要是德国和法国持有的希腊等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券太多,一旦大规模违约,德法银行体系和全球银行体系会饱受冲击,就有可能出现2008年那样的金融海啸,”他说,“这就是为什么德法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全力避免希腊等国全面违约的基本原因。”(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