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莱股份手头有点儿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负债过亿存货金额巨大资金链条紧绷

  新莱股份手头有点儿紧

  日前,台资背景的昆山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莱股份”)的IPO进程已进行过半。其主营产品是以优质不锈钢为母材的高洁净应用材料,目前国内尚无与之对比的上市公司,新莱股份也因此被媒体戏称为“独行侠”。

  然而,从其招股书中不难看出,新莱股份的流动负债过多,存货金额巨大,资金链已然紧绷。

  直击招股书·债务

  负债率高债务结构不合理

  新莱股份在报告期(2008年至2010年)内持续负债过亿元,2008年负债 16744.08万元,2009年负债 12307.15万元,2010年负债14661.22万元。负债率分别为57.48%、45.14%和43.32%。此外,其债务结构也不合理,流动负债占比畸高。

  2008年流动负债金额占总债务金额的 98.59%,2010与2009年这个数字竟达到100%。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负债总额全部为流动负债。

  对此,新莱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提升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增强赢利能力获取更为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流动负债提供偿付保障”。

  然而,招股书数据显示,2008年新莱股份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465.69万元,不但对偿付当年1.6亿多的债务毫无贡献,还要拖扯后腿。2009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976.68万元,2010年为566.44万元,对于过亿元的流动负债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直击招股书·存货

  “客制化”催生巨额存货

  报告期内,新莱股份存货分别为6683.25 万元、6988.14 万元和9958.51 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不断提高。究其原因,新莱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公司客制化产品收入上升,公司存货量逐步增加。”

  其招股书还提到,“如果公司进一步提高客制化产品收入,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量继续增加,占用更多的流动资金,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压力。”

  客制化生产模式即按照客户要求量身定做,是新莱股份在招股书中引以为傲的核心优势之一。同非客制化产品相比,客制化产品毛利率更高。为获取高附加值,新莱股份的客制化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客制化生产规模的扩大将使其存货量易增难减。面对巨额存货,新莱股份虽在招股书中提示了跌价风险,但却未采取防范措施。“公司产品有较高毛利且有稳定订单,存货未发生减值情形,故未提取存货跌价准备。”招股书提到。

  业内观点

  公司负债风险扑朔迷离

  有业内人士表示,多数公司上市前,营业性数据都经保贷公司“包装”过,显得较为“健康”。对于新莱股份流动负债额占总债务额100%的问题,很难对其作出评价。

  “对于新莱股份来讲,我们很难有参照物,因为国内尚无可以与之对比的上市公司。”该人士称,该公司的风险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对此,记者日前致电新莱股份。不过,董秘办的工作人员称,董秘郭红飞出差,无法联系,并称晚些时候给予回复。但截至发稿,本报仍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