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王风光不再土地频流拍 沈阳居土地流标城市之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渐深入,往日风光无限的土地市场正逐渐进入“寒冬”。与2009年不断涌现的“地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1年前7个月,土地流标、流拍成为市场的主题词。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7月,全国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住宅类土地流标数量为163块,占比达到46%。其中7月份土地流标数达到61块,基本相当于1—2月流标数的总和。这其中,出台“限购”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明显。

  根据统计,全国土地流标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沈阳、济南、大连、东莞、北京、成都、太原、台州、温州、武汉,其中除东莞和台州之外,其余8个均是已经执行了限购的城市。

  2010年以前房地产市场异常红火,基本不存在土地流拍现象,而“地王”却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地价高于楼价的情况。全国土地价格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而不断飙升。不过随着2010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日益严格,土地市场也开始逐渐进入寒冬,很多炙手可热的土地开始出现无人竞价或者竞价低于底价的现象。导致大量土地流标的出现。2011年,随着调控效果的显现和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强,这种现象变得更加严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后,全国土地流标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被“限购”的城市。调控后地价的回落,以及开发商拿地热情的降低是导致土地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全国平均楼面价为1680元,较去年下降19.8%。住宅类则下降9.8%。

  “类似大连沙河口区星海湾金融商务区XH-15号,珠海市唐家湾情侣北路、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镇区02-2-04等之前的热点地块竟然被开发商遗弃,这在之前市场火热的情况下是很少见的。”“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随着全国土地价格开始逐渐平稳,开发商拿地热情较之前也有所降温。

  除此之外,自去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使住宅市场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市场由热转冷,尤其在各城市执行“限购”后,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更是一落千丈。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一线城市7月份比1月份成交量下降27.4%。目前部分开发商已经逐渐加快销售节奏,力求尽快回笼资金。而日益增加的销售压力也迫使开发商暂缓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部分二、三线城市实行限购政策,一旦具体措施出台,那么对于相对需求不足的二、三线城市来说,购房需求将可能出现大幅缩水,销售压力也会明显增加。下半年开发商对于这些城市拿地也会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