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质量低劣的保障房不如不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杜宇) 发生在安徽太湖县的安置房质量问题令人触目惊心,无疑为当前保障房建设再次敲响警钟,如果建造的是质量低劣的房子,那真是既浪费资源又伤了民心,不如不建。

  今年以来房屋质量事故曝光频繁,究其原因也说法众多。或说是保障房造价低,为了压缩成本,往往偷工减料;或说是保障房开工量大,监管人员少造成监管不到位……这些说法也许各有道理,但始终免不了开脱之嫌。

  确保工程质量,无论对参与建设的企业还是各级政府而言都至关重要。对企业来说,参建保障房尽管利润不高,但不管是为了树立企业形象还是为了获得稳定收入,确保工程质量都是必须的,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何谈企业形象对于各级政府而言,保障房建设作为政府主导的改善民生的标志性工程,本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如果因为质量不过关,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反而失去民心,影响政府公信力,岂不得不偿失

  确保保障房工程质量,从根本上说还要靠制度来约束。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根据有关部门安排,8月份将开展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大检查。人们期待着这次检查能够排查出房屋隐患,督促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强化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理念,将保障房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