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称中国进山寨整个店铺时代 对外企并非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随着中国的“山寨版”苹果专卖店和宜家家居卖场被媒体曝光,诸如山寨DQ、山寨赛百味和山寨迪斯尼等越来越多的仿冒店铺也相继浮出水面。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日就此发表评论称,中国人的“仿冒事业”已经进入了全新阶段。现在他们不再仿冒单件的外国商品,而是将整个外国店铺都“山寨”过来。这种行为虽然仍为盗版,但在某种程度上反而会给受仿冒的外国品牌带来好处。

  《华尔街日报》在这篇题为《中国制造:山寨店铺》的文章中调侃称,中国现在已进入了“现代仿冒”时代,他们的商贩不再仿制产品,而是仿制整个品牌的概念。而这些山寨店铺的终极目标,是让对物质需求日益膨胀的中国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外顶级店铺的服务:无论是产品、店面导览、优惠券还是购物袋,甚至连店员的制服都一模一样。

  文章指出,这些山寨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标志着中国的“仿冒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些店铺不同于以往的仿冒行为,因为它们卖的并不都是假货。例如前些时日被曝光的山寨苹果专卖店,尽管该店铺的开设未经过美国总部的许可,但其贩售的iPad与iPhone却都是真品。一名亚太地区市场分析师就此指出:“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服务与体验逐渐成为在中国开店、经营品牌的重要组分。”

  文章分析说,尽管中国市场存在盗版泛滥的现象,这些山寨店铺反而给那些长久以来为了提升在华形象而奋斗的跨国企业带来了“生机”。一些外企的执行人员指出,这些“假店铺”在提升“真品牌”的关注度方面,其实是有积极效果的。而在昆明的那家未经许可的山寨苹果专卖店中,摆放的好歹也是苹果的真品,其销售所带来的利润仍然会流向真正的苹果集团。

  美国三明治连锁店赛百味的高管亚历山大·穆迪·斯图亚特指出,中国的“山寨版赛百味”店铺数量正在逐年增加。这些仿冒者在使用相似的标志,提供与赛百味很相像的6英寸与12英寸三明治,甚至当顾客拿出真正的赛百味优惠券时,他们也照样接受。文章援引亚历山大的话说:“赛百味正致力于将三明治这种中国人并不怎么吃的食物推向中国市场。多几家山寨店铺并不是什么坏事。”

  与此同时,这些仿冒的店铺也限制了外企掌控自身品牌定位与消费者体验的能力,山寨店铺很可能降低消费者与其所仿冒的原品牌的联系。以昆明的山寨苹果店为例,苹果公司无法获悉自身产品在这家店铺中的销售状况,更不可能去为它制定招聘店员的标准。在这一点上,迪斯尼公司也面临着相似的困境:迪斯尼美国总部尚未在华开设任何一家独立的零售专卖店,但一些所谓的“迪斯尼商店”已经在中国开业了。

   

搜索更多iPad 美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