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皮书:供需矛盾激化使城市房屋拆迁矛盾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3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1年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4——聚焦民生》。蓝皮书认为,城市中低价位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明显不足,供需矛盾激化使得城市房屋拆迁矛盾更加突出。

  蓝皮书指出,城市居民的房产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命脉,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一座房子的拆迁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利益,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家庭地震”和社会冲突。拆迁问题是关系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改变城市面貌,进行旧城改造,另一方面又要保持社会安定。

  蓝皮书认为,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及城市改造力度的加大,中国城市房屋拆迁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集中表现在拆迁规模快速增长;拆迁项目相对集中;在被拆迁户中,低收入、低补偿款的拆迁居民比例呈增加趋势等。由于拆迁规模过大,被拆迁项目集中,部分城市和地区房价上涨较快,而被拆迁居民大多数为收入较低的家庭,导致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需求猛增。与此比较,城市中低价位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明显不足,供需矛盾激化使得城市房屋拆迁矛盾更加突出。

  “《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 陈训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