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人口推高:城镇贫困人口为低保人数两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耿雁冰 刘一苇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据国家统计局调研情况,城市贫困人口是低保人数的2倍多,比例在7.5%~8.7%之间。

  进城了,反而贫困了!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一位专家8月3日在《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仪式上指出,由于城市流动人口增加,而针对流动人口的社会福利、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却很少,这使得流动人口带来的城市贫困人口增加。

  上述中国社科院提供的报告中指出,从国家统计局、民政部和一些地方政府开展的调研情况看,城市贫困人口是享受低保人数的2倍之多,比例在7.5%~8.7%之间。

  8%为保守估计

  “所以归纳起来,7%-8%的城市贫困人口估计过低了。”陈淮如是说

  上述报告指出,虽然中国绝对贫困发生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相对贫困,特别是城市相对贫困发生率却逐年升高。

  尤其随着中国常住城市的流动人口的增加,流动人口在医疗、子女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困境将加剧城市贫困的发生。

  相对于农村贫困,城市贫困缺乏统一标准,通常采用相对贫困的概念,即城市居民中一定比例的最低收入人口。

  按照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即便以8%的比例计算,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城镇人口6.6亿,目前中国城镇贫困人口大约为5000万人。

  “以前贫困的标准叫温饱,现在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都可以归于贫困,比如医疗保障、子女教育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改善,低于或者明显差于整个城市经济发展就属于相对贫困,所以归纳起来,7%-8%的城市贫困人口估计过低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如是说。

  中国在对1986年确定人均年纯收入206元为农村贫困线的基础上,逐年根据物价指数对其微调,2008年底至2009年初,调整为1196元,并预计2011年中国将把农村贫困标准上调到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

  中国截至2009年底的城镇人口数为6218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基于统计数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合理的贫困线大约在人均年收入7500-8500元之间,贫困人口是目前低保人数的2倍左右。

  反贫困战略待调整

  中国也须根据国情合理选择反贫困策略

  上述报告指出,虽然中国绝对贫困发生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相对贫困,特别是城市相对贫困发生率却逐年升高。

  在民政部的一项调查中,64.9%的低保家庭中就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慢性病或大病病人,医疗费用高使很多非贫困家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且由此无法摆脱贫困。

  非正规部门就业的劳动力和流动人口不能平等地享受医疗保险带来的好处,未能做到应保尽保。

  上述中国社科院报告认为,中国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救助水平过低,且覆盖面有限,难以做到应保尽保。

  由于设置领取低保救助的门槛比较苛刻,加上低保保障水平过低,使得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人员并未申请低保救助。

  同时,多数市级政府迫于财政压力,往往低估具有接受救助资格的城镇贫困人口数量。

  国内外的反贫困措施多种多样,不同时期发达国家的反贫困策略和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因此,中国也须根据国情合理选择反贫困策略。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城市相对贫困问题越来越重要,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