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违约风险终结 穆迪惠誉维持美国3A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关云 华盛顿报道

  核心提示:美国国债最后避风港角色未改,穆迪惠誉将其列于负面观察名单上,持续美债降级预期。

  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一下简称《法案》),在今年分两步上调政府法定债务上限2.1万亿至2.4万亿美元,避免美国在3日陷入债务违约窘境。

  困扰金融市场两月有余的美债违约风险至此终结,美国国债“最后避风港”角色并未改变,穆迪和惠誉随后都确认了美国主权债务3A评级不变,但仍将其列于“负面观察”名单之上,维持美债降级预期。

  美国前审计长David Walker说,美国能够避免债务违约仅仅是因为可以无限制“印刷钞票”,美国的中长期财政危机仍未解除。不出三年,美国就会像今天的希腊那样陷入债务危机绝境。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逼近100%。

  在本周进行投票表决时,美国国会有161名众议员和26名参议员反对《法案》。很多议员的反对理由是,这个减赤方案规模不够大,不能有效扭转日益恶化的美国财政状况。

  《法案》虽然列出2.4万亿减赤目标,但其中仅有9170亿得以明确,其余1.5万亿将由12名议员组成的“超级委员会”于今年年底进行谈判。减赤计划从10 月1日开始的2012财年开始执行,但2012和2013财年的减赤规模都很小,9170亿减赤目标更多针对遥远的未来。投反对票的议员已经开始质疑:按照华盛顿的习惯,这些减持目标“根本不可能得以执行”。

  截至本报发稿时,标准普尔仍未表态是否对美国主权债务降级。

  标普此前曾表示美国未来10年内减赤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才能避免降级,但奥巴马2日签署法案中减赤规模仅为2.4万亿。标普此前已表示,若美国避免违约却未达成有效减赤计划,标普最早从8月初就会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从“AAA”降到“AA+”。

  8月3日,来自中国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率先对美债降级,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理由是美国减赤速度低于债务膨胀速度,美国偿债能力未能提高。美国国会通过的减赤方案仍停留在框架协议上,缺乏可信的政策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也对美国提出警告,表示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海外第一大买家,5月末持有美债1.16万亿美元。

  在穆迪和惠誉两大评级机构的背书下,美国国债的“最后避风港”角色目前仍未改变,8月2日当美股因糟糕的6月份消费支出数据跳水,道琼斯指数创下今年最大跌幅之际,避险资金涌入国债市场,推高美国国债价格,拉低国债收益率。这就形成一个具讽刺意味的局面:美国经济形势越糟糕,美国国债越抢手,价格越高。而只要美国3A评级不失,这种诡异现象还将持续下去。

  8月1-2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动图

  日期

  2011-8-1

  2011-8-2

  1月

  0.13

  0.05

  3月

  0.10

  0.06

  6月

  0.16

  0.13

  1年期

  0.22

  0.17

  2年期

  0.38

  0.33

  3年期

  0.55

  0.50

  5年期

  1.32

  1.23

  7年期

  2.05

  1.94

  10年期

  2.77

  2.66

  20年期

  3.72

  3.59

  30年期

  4.07

  3.93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