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违约暂缓难救全球股市 普跌背后上演信心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咏

  核心提示:从欧美到亚洲,各地主要股市以一轮蔓延全球的下跌,作为对美债危机告一段落的回应。

  债务危机远没有结束。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议案上调债务上限,终于使得这个负债大国在最后一刻逃离违约风险。

  只是,这一期待已久的结果却没有换来预想中的庆祝场面:从欧美到亚洲,各地主要股市以一轮蔓延全球的下跌,作为对美债危机告一段落的回应。

  截至8月3日收盘,日经225指数创下自福岛地震后的最大单日跌幅,韩国股市也迎来五月以来的最大规模外资抛盘。相比之下,尽管A股曾在盘中小幅冲高,但最终还是屈从大势,当日沪指微跌0.03%,深成指跌0.08%。

  全球普跌

  债务大限的最后一日,美国两党终于握手言和。

  当地时间8月2日,白宫正式宣布,奥巴马总统已经签署提高债务上限与削减预算赤字的议案;至此,这个背负14万亿美元巨债的国家总算摆脱了违约风险。

  “美国两党能达成协议并加以解决,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但长期来看,债务危机的真正处理,还有待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8月3日,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周历仁对上述进展保持观望。

  而投资者的态度更为明显:违约警报的解除,并不能保证未来前景乐观。

  支撑上述态度的是一场席卷全球股市的下跌。

  美国本土市场率先重挫。

  截至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也达到2.56%。

  数字背后是一个更严峻的事实:道指已经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并陷入2008年10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跌势。与其呼应的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七连阴,其中后者还以1254.05的收盘点位,刷新年内最新低位。

  空头迅速蔓延至亚洲市场。

  日本股市首当其冲,截至8月3日收盘,日经225指数收低2.11%,这是该指数自3月11日福岛大地震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东证股价指数则收跌2.0%。

  韩国市场同样被卖空情绪笼罩,当日外资卖盘逾7亿美元,成为今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规模;并拖累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2.59%。

  此外,香港恒指8月3日失守22000关口,收盘下跌1.91%;而内地股市沪指微跌0.03%,深成指跌0.08%。而最新开市的欧洲市场也全线下跌。

  欧美信心战

  “新的不确定因素让前景蒙上阴影。”野村证券美国区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esler表示。

  最新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已经取代刚刚解决的美债上限问题,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8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了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PMI为50.9,尽管仍高于50的临界点,但和市场预期的55.5以及6月的55.3相比差距甚大。

  随后公布的美国个人收入与支出数据继续给市场信心以挑战。

  美国商务部8月2日宣布,美国民众6月的消费支出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当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2%,而此前市场预期是增长0.2%。同时,美国居民储蓄增速有所加快,当月个人储蓄率升至5.4%,为将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准。

  市场担忧,这将影响美国经济增长。

  而在全球范围内,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并不理想。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PMI降至49.1,是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

  无疑,这一系列低迷表现将给投资者信心带来极大挑战。

  申万(香港)在8月3日日评中介绍,基于该研究团队的实地探访,认为欧洲投资者对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十分悲观。“他们认为,欧洲国家之间的差异难以调和,无可避免最终要重组欧元。较弱经济体,如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可能会被迫撤出欧元区。”申万在报告中表示。

  而更为紧迫的还有美国评级的下调风险。

  尽管目前,包括穆迪、惠誉在内的国际评级机构已经确认了美国的AAA评级,但也重申了对这一评级的不确定性。

  8月2日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结束后,穆迪率先确认了美国“Aaa”的政府债券评级。

  穆迪强调,美国已经达成的债务协议是实现长期财政整顿的第一步,但美国政府若想长期保持“Aaa”的信用评级,还必须进行长期债务整顿。

  此外,由于在刚刚通过的议案中,涉及预算赤字削减的部分仅有2.1万亿美元,距离评级机构此前要求的4万亿美元差距明显,这也为美国的评级下调埋买下了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