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3万客车强制安装 千亿车载监控预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车辆管理所正在协同研究安装车载视频的具体规划,首批将要求全国3万辆卧铺客车强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8月3日,记者从交通部相关人士处获悉,车辆管理所正在协同研究安装车载视频的具体规划,首批将要求全国3万辆卧铺客车强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未来无线视频监控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现在主要是应用在车载方面,比如公交车,长途车,执法车辆等。”安防市场龙头企业海康威视(002415.SZ)的电讯行业总监叶林告诉记者,由于成本等原因,目前车辆中的安装使用率并不高。但交通部的强制安装规定,将进一步引爆这个巨大的市场。

  “我们最近正在和联通等合作伙伴商讨对策,希望能尽快形成一个系统的平台方案。”北京宾德科技负责人徐玉峰告诉记者,电信运营商如中国联通等对这块市场也有巨大的兴趣。

  此次强制安装规划的直接起因是7月22日的京珠高速特大交通事故。进入7月份,全国连续发生4起桥梁垮塌事故,以及9起较大以上道路客运事故。

  特别是7月22日京珠高速交通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7月24日的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对卧铺客车的监管新要求。

  冯正霖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由企业随时监控车厢内情况,另外会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措施。

  另外冯正霖强调,凡未按规定安装GPS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一律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

  今年年底之前,所有运输企业监控平台及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监管平台都必须按照标准完成改造任务。不过,关于车载视频监控的执行时间尚未有明确说法。

  据记者从厂商处了解到,一套车载GPS系统的平均价格在两千元左右;而一套客车的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包括4个摄像机、一个监控主机,同时要通过无线网络与管理中心对接,平均价格在一万元左右。

  事实上,之前交通部已经下发过通知,要求所有客运车辆新车在8月1日之前必须安装车载GPS系统,12月31日之前所有后装车辆也必须完成GPS系统的安装。但是关于车载视频监控尚未出具体执行方案。

  “目前我们所有的长途车都装了GPS系统,但车载视频一直没有装,暂时也没有收到通知。”8月2日,江西某客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家视频监控设备提供商告诉记者,“现在这段时间属于政策真空期,由于不清楚最后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标准,所以很多客运公司还是处于观望的心态。”他认为在卧铺客车的强制安装令正式实施之后,也会带动所有道路运输和客运车辆的车载视频市场,而这块市场规模理论上超过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