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乘低吸纳 越秀地产5年再投21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丝 李励斯 广州报道

  核心提示:越秀地产将拓展17个地产项目,打造四大商圈,计划建设总面积达500万平方米。

  7月28日,经过资产重组之后的越秀地产(0123.HK)新闻发言人朱晨在该公司更名换标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越秀地产未来5年将投资210亿元拓展17个地产项目,在广州重点打造天河商务圈、流花商务圈、珠江新城CBD商务圈以及南沙商务圈等四大商圈,计划开发建设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

  调控给越秀地产提出了趁低吸纳的机会。2010年,越秀地产的总土地新增约346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首次突破1000万平方米,达1035.5万平方米,城市布局从2009年的5个拓展到9个,基本确立了以珠三角为核心,以长三角、环渤海、中部地区为重点的全国性布局。

  越秀地产曾多次成功融资,成本远低于同行。今年6月底,越秀地产与一家银行订立了一份10亿港元的无抵押3年期贷款融资协议。自今年初,越秀地产共四次通过银行借贷方式,筹得共2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2亿元)的贷款。前三次分别是4月1日、5月26日和6月16日,越秀地产获得8亿、4亿和 5亿港元的贷款。4月份,越秀地产有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融资公司2010年全年港币贷款的平均利息为2.4%。成本相对较低。

  据介绍,截至2010年底,越秀地产总资本负债率41.6%,现金及已抵押银行存款约74.73亿元,已承诺未提取的银行授信额度约31亿元。“加上今年预计90亿元的预售金额,约有196亿元的可动用资金。”该公司今年的资本开支为125亿元,其中60亿元用于增加土地储备,65亿为工程支出,加上未支付的31亿元地价款,今年支出总额约为156亿元。

  据去年年报,越秀地产共拥有709万平方米的未开发物业,广州以外的项目占比53%。但广州周边的地区,如中山、江门、佛山的占比就达24%,省外占比则相对较小。

  去年年底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越秀地产公司对广州市场的依赖程度很高,80%的土地储备面积和95%以上的净收益都集中在广州。尽管越秀地产向外扩张势在必行,但起步相对较慢和土地储备相对缺乏,胜在资金充裕。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则认为,在调控尺度偏紧的大环境下保持扩张态度,主要应是越秀地产遵从于长远发展目标所致,参照它现在的财政状况和不高的净杠杆比率,扩张“没有太大的困难,但针对目前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将是一个长远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