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解读上半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各省份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有人梳理比较后发现,所有省份的居民收入增速都高于CPI涨幅,引起社会关注。

  “居民收入增速高于CPI涨幅,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必需的基本条件。今年经济在发展,就业在增加,用工成本在上升,都会在收入上体现出来。即便是在物价上涨的历史最高峰,居民收入增速也跑赢了CPI涨幅。”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历史数据显示,1994年,中国CPI涨幅高达24.1%,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峰。这一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职工平均工资增长3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CPI同比上涨5.4%,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2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

  综合国家统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政府部门公布的情况分析,新增就业的较好完成、最低工资的较快增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标准的继续提高、农产品生产价格(指农产品生产者出售农产品时的价格)的较快上涨等,是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较快增长的推动因素。

  就业是收入之源。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8%。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体现在了就业上,体现在了收入上。

  “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这一方面体现在低端产品价格的上涨上,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在低端劳动力工资的增加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地区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全国共有13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5%以上。实际上,许多沿海制造业企业为了留住工人,开出了比基准线更高的工资涨幅。

  “最低工资制度实际上是保障职工最基本工资收入的制度保障。我们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最低工资标准要保持每年增长幅度在13%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说。

  专家分析指出,最低工资的上涨,不仅从总体上抬升了城镇职工收入的底线,而且通过打工收入较快增长的方式,推动了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也推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主要为外出打工收入的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20.1%。此外,家庭经营收入增长21.0%,这与农产品生产价格上半年涨了17.1%有着紧密的关系。

  专家同时提醒,虽然上半年居民收入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总体高于CPI涨幅,但一定要注意低收入困难群体在物价涨幅较高情况下的实际困难,加大对他们的补助和帮扶力度。同时,要千方百计稳定物价,疏导通胀预期,缓解人们因为物价较快上涨产生的收入“缩水”的担忧。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居民收入要与GDP增长同步。从这个标准看,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速低于GDP增速2个百分点,这是问题所在。要实现同步增长,任务非常艰巨。”蔡志洲指出。

  尹成基表示,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同步,是一个过程。要靠各方面共同的努力,靠实体经济的发展,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使广大劳动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成果。相信在“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将会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