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中国人做事讲究双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栏的话 中国同非洲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非人民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是名副其实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在加大国内经济建设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非洲朋友,近1700家中国企业带着资金、技术、人才和服务理念远赴非洲大地落户生根,为非洲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如帮助他们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改善生活水平,创造更多学习工作机会等。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聆听非洲的声音”系列报道,由非洲普通民众来述说他们所认知和了解的中国企业,与读者分享他们和中国企业之间的感人故事。

  来到埃及泰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埃及泰达”)工作已经一年半了,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中国是埃及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中方控股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将天津开发区运营的成功经验带到了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苏伊士特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苏伊士特区的一部分)对我们埃及人来说很重要,中方提供的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操作模式,有助于埃及在建设特区方面取得成功。对我个人来讲,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骄傲。

  我毕业于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在加盟埃及泰达之前曾供职于两家埃及企业,并被派驻中国从事前后长达8年的市场销售工作。加盟埃及泰达,是我个人难得的一次发展机遇。中国老板很信任我,让我负责公司埃及市场的拓展和公共关系的维护,这可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啊!在与中国员工共事的日子里,我学到不少经验,如中国人缜密的思维、明确的目标、清晰的决策过程等。

  充满人情味的企业环境让我感触最深。我家住在开罗,离埃及泰达所在的苏伊士特区有100多公里,平时上下班很不方便。公司知道后,给我安排了条件舒适的员工宿舍,我就能把妻子和女儿接过来一起住。后来妻子在开罗找到了工作,平时我就一个人住宿舍,周末回开罗跟家人团聚。在这里,无论你是中国人还是埃及人,大家都是平等的,气氛很融洽。半年多前,公司还为埃及员工涨了一次工资,这里的薪金待遇在埃及算中上等水平了,在这里工作我很有干劲,很知足。

  人们常常拿中国公司和西方国家对埃及的贡献进行比较。我认为,以前西方国家到非洲,完全是冲着非洲的资源而来,采石油、伐森林、开矿山,把生态环境弄得一团糟后悄悄走掉。现在,情况可能没这么极端了,但西方人给我们投资的同时又附加了非常苛刻的政治经济条款,让人很不痛快。中国人做事讲究“双赢”理念。中国公司在当地投资赢利的同时,为当地建起了学校、医院、公路、体育场等,中国公司还非常注意培养当地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带动了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中国协助埃及修建的开罗国际会议中心至今还有口皆碑。

  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到埃及来投资兴业,因为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中东有两大市场中心:一个是埃及、一个是海湾,中国企业抓住了埃及就抓住了中东的一半。中国企业还为埃及带来了改革开放的经验,带来了适用的技术和充满东方文化和人情味的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这些对埃及来说都是很好的帮助。

  ——埃及泰达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 艾哈迈德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张梦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