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用钱对美国主权信誉投不信任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距美债违约最后期限不到10个小时时,总统奥巴马终于签署了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当天,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标普)中的穆迪和惠誉,皆维持了美国3A主权评级。虽然评级未降,但信心已受损的市场却用钱投票,当天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其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探至年内最低点;周三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线下跌;截至昨日发稿时,欧股皆下跌。

  鉴于此次美债危机已成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的拐点性标志事件,中国首家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专业机构——大公国际昨天宣布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详见B53版)。

  展望为负面,理由是比较充分的,毕竟提高债务上限并不意味着问题的最终解决。提高债务上限可以暂时解除美国政府面临的违约可能。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强有力的措施保证,美国经济的未来仍难言乐观,其信用评级在未来仍存在被继续下调的可能。一旦其信用评级下降,所带来的连锁负面影响将不可估量。另外,美国负债上限提高,意味着其将来还本付息的压力将会更大,长远后果也是难以预测的。

  尽管近年来欧元、人民币等货币的相对地位在上升,但目前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美国是目前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法定货币美元又是一种可以作为外汇储备、结算的国际货币,贵金属、石油以及其他很多重要原材料等的国际交易价格均与美元挂钩。一旦美债违约,全球范围内的资本市场将会遭遇信任危机,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将会发生剧烈波动,美元将会在市场上被大量抛售,进而大幅度贬值。如果美元贬值,欧元、英镑、人民币和日元等货币都会面临更大压力,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将会出现动荡,会给恢复乏力的世界经济再度带来重创,其杀伤力将不逊于影响尚未消除的金融危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定价体系也是以美国国债为基准的,一旦美债违约,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遭受致命打击。

  除经济因素之外,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也是影响这次事件的重要因素。但是毕竟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决定了其重大影响力,一定程度上讲是美国绑架了全球的经济。协议的达成与批准使全球经济暂时避免再遭重创,总体而言,美债达成协议对于短期内市场信心的提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至于其长期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是美联储,而其外国持有者最多的就是中国。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持有约1.159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旦美债违约,我国的经济势必会面临非常不利的影响。倘若美债违约并造成美国国债价格暴跌且美元也随之大跌,我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价值可能大幅度缩水,这种冲击是无法避免的,用简单的话语来讲就是“谁持有美元越多,谁吃亏就越大。”而且,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就会显著增加,对我国的经济特别是外贸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我国正在减少累积美债的速度,然而当前并没有其他资产取代美债。欧洲、日本、韩国等债券的状况都不够好,且其地位均无法与美债抗衡。这使得我国外汇储备的配置结构问题显现出来,美债是重要的选择,但其比例过高会使风险加大。改善外汇储备结构、加强外汇储备的多元化,用以抵消美元可能存在的长期贬值的风险是当务之急。除了国家外汇储备持有美债以外,中资金融机构在做海外投资的时候也不同规模地持有美国国债、企业债券等,这也是其面临的风险之一。我们的企业在进行海外经营的时候,此方面的风险应积极控制,以做到防患于未然。梁焕磊(经济学博士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