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董事长称美国评级机构是美债务危机的制造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数月的美国债务违约风波将暂告一段落的当口儿,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昨天宣布: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大公成为美国债务风波后第一个“铁腕”下调美国国家信用等级的评级机构。

  >>大公

  三原因下调美信用等级

  大公表示,美国虽然就政府提高债务上限通过决议,得以借新债还旧债,但没有改变国家债务增速超过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总趋势,这一事件成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的一个拐点。

  大公在说明降级原因时认为,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此次在美债问题上的博弈,凸显了美国政治体制对经济基础的负面作用,势必持续影响投资人对投资美国国债的信心,不利于美国债务收入的稳定性。同时,美国提升债务上限,只是暂时避免政府债务违约,并不能改善国家债务偿还能力。大公称,“美国偿债能力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偿债能力下降与债务负担上升矛盾的积累,增加了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必然性。”

  大公还表示,美国财政赤字削减速度远低于新增债务增长速度,收不抵支的财政政策必然继续推动美国政府债务水平不断上升。美国国会目前也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表明美国政府“国家偿债能力下降不可逆转,下一步必然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将使世界经济陷入全面危机,在这一过程中美元地位亦将发生根本性动摇”。

  >>惠誉与穆迪

  维持美国AAA信用评级

  就在8月2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惠誉、穆迪双双表示,由于美国决定提高债务上限,并达成了减赤议案,因此维持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不过,惠誉和穆迪均表示未来可能会下调评级。

  之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纷纷表示可能会调降美国的债信评级,因为美国政府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不过在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了由参众两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后,惠誉和穆迪先后表示决定维持美国AAA债信评级,但穆迪给出的评级展望为“负面”,意味着该评级可能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遭到降级。

  另一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尚未公布对美评级。标普此前曾警告,美国需要在未来10年至12年内削减赤字4万亿美元,才能避免其3A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

  >>对话·大公董事长关建中

  错误评级催生美债危机

  记者:大公和穆迪、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对美国的信用评级有所不同,原因是什么?

  关建中:对美国仍维持AAA评级是不真实的,因为AAA代表“无风险”,但美国现在的债务偿还能力其实是下降的。评级的不真实和评级机构的立场有关,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将维护债务国利益置于首位,而放弃了为投资人服务的立场。

  记者:信用评级与美国债务危机有什么关系?

  关建中:掌控国际评级话语权的美国评级机构为了维护本国利益而不能客观揭示国家信用风险,成了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的制造者。此轮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实质是美国政府的收入难以支撑其不断增长的巨额债务,债权债务关系已经严重失衡,主权债务违约随时可能发生。

  美国政府过度负债与信用评级密切相关。自1949年穆迪给予美国政府AAA等级以来,这一信用等级就从未有过变化,正是这样一个最高信用级别使美国可以很容易借到钱。1985年美国由债权国变为债务国,随后又沦为净债务国,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偿债能力日益下降,但评级机构并未向投资人及时披露其信用风险变动情况,依然维持其最高的信用等级,这种错误评级信息引导全球资本流向美国,为美国政府增加负债提供了条件。

  美国主权债务危机再一次证明了信用评级与国家安全的关系,由最大债务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已不能承担信用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评级责任,是导致美欧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美国债务目前已接近GDP的100%,远超过国际金融警戒线指标(60%)。美国的信用评级早该被降级,但三大评级机构都是美国的,它们不会做不利于美国的事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教授徐洪才:以美国目前的偿债能力,依然将其信用等级维持在AAA水平是违背常识的。美国两党虽然就提高美债上限达成了一致,但这只是小修小补,美国靠借钱过日子的情况根本没有发生改变,大公下调美国信用等级是发出了自己独立的声音。

  ■解词·主权信用评级

  是信用评级机构进行的对一国政府作为债务人履行偿债责任的信用意愿与信用能力的评判,一般从高到低分为AAA、AA、A、

  BBB、BB、B、CCC、CC、C。AA级至CCC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