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体制比较发现税收筹资优于保险筹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记者白剑峰)近日,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市卫生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一项卫生经济学研究课题揭示,以税收筹资为主的卫生体制在健康产出效率、筹资公平性等方面优于以社会医疗保险筹资为主的体制。

  这项研究为我国进一步做好国家卫生体制的顶层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也是学术界首次运用计量研究方法对上述问题进行的实证研究成果。

  研究发现,税收筹资为主的国家在宏观健康产出效率和筹资公平性等方面优于其他筹资方式。税收筹资意味着全体纳税人承担发展医药卫生事业的责任,看病就医的经济风险相当于在全人群进行分担,所以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强,公平性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