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途乐迟到 郑州日产继续热炒CDV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绍仪 发自北京

  对急于回归主流的郑州日产来说,途乐这一回“迟到”,或许真不是时候。

  日前,记者从郑州日产北京总代理中汽雷日4S店了解到,受日本地震影响,部分零部件仍未有货,原计划7月上市的途乐,要等到12月份才能确定上市时间。而郑州日产销售公司的内部人士亦表示“现在还没确切的时间,但年内肯定会上市”。

  有业界评论认为,进口车或将成为郑州日产提升品牌形象的突破口。如果途乐迟到,郑州日产的“回归”计划亦将顺延,而如何炒热以NV200和帅客为代表的CDV车型,则被视为是郑州日产“大宗+大众”战略的成败关键。

  售价约140万

  据媒体报道,目前途乐正处在认证的收尾阶段,该公司正在对该产品的最终定价进行讨论。而有关海关关税的最终单车缴纳额度以及整车销售利润在郑州日产和日产中国之间的分配数额等两大问题仍未确定。现今两家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新车亮相进行筹备推进,预计将于12月初正式上市,并很可能借助广州车展的平台进行推广,预计售价在135万-145万元之间。

  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媒体沟通会上,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透露,2011年企业将通过进口形式把日产高端越野车型途乐引进国内,在郑州日产渠道进行销售,预计上市时间为六七月份。郭振甫表示,引进途乐一方面出于品牌建设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很多消费者对这款车的喜爱。

  据悉,此次决定进口第七代途乐车型,是日产旗下顶级越野车,与英菲尼迪QX出自同一平台。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140mm、1985mm、1940mm,轴距达到3129mm,竞争对手直指丰田兰德酷路泽。动力方面,配备5.6L V8汽油发动机,与英菲尼迪QX56相同,采用日产的VVEL和DIG等技术,该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400马力,最大扭矩更是有550Nm。与之匹配的是全新7挡自动变速箱。相比兰德酷路泽4.7L发动机,在动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事实上,尽管在国内知名度不及丰田和三菱,但作为日产的顶级SUV,全新途乐在性能和舒适性上与兰德酷路泽、奥迪Q7等车型相比亦可谓不相伯仲,而其强大的越野性能也为喜欢越野的用户所称道。

  日产新增长极

  引进途乐只是郑州日产回归主流计划中的一小步。

  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于7月26日发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及6月份日产汽车发布的“Nissan Power 88”中期事业计划中均显示,在未来6年里,日产汽车将致力于在中国实现10%的市场份额,高于全球市场份额2个百分点。并在2015年之内,投资500亿元,导入30款新车,销量由100余万辆扩张到230万辆。要实现这两个宏大的计划,郑州日产亦被寄望成为新的增长极。

  事实上,在经历去年高达78.6%的高增长之后,郑州日产这家在日产全球增长幅度排名第六的子公司便开始向股东们争取更多的资源与支持。而2011年,便是其“大宗+大众”模式初步形成的关键之年。

  2009年底,郑州日产在公司企业年会上提出了“10·20挑战”计划,即2010年销量挑战10万辆目标;2012年销量挑战20万辆目标;并力争在三年内培育出至少三大明星车型阵容。2010年9月,总投资约10亿元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建成。而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亲临竣工投产仪式,并大谈郑州日产的成长对于日产和东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更让郑州日产史无前例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戈恩表示,“今后将会给郑州日产生产更丰富的产品”的同时,为解决东风日产产能瓶颈问题,同属于东风有限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协调资源,将东风日产SUV车型奇骏、逍客“移师”到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生产。一时间,关于郑州日产的未来众说纷纭。

  在逐渐回归媒体视线的同时,郑州日产开始了从“大宗”营销模式,向“大宗+大众”双营销模式的转变,并在网络构建、营销团队、销售方式等多方面做了一系列调整。

  2010年6月,郑州日产NV200上市,当年销量为1.2万辆,而今年郑州日产希望这款车型能达到1.5万甚至2万辆的成绩,借以撬动大众市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郑州日产整车销售近5.7万辆,对比同期增长34%;其中,东风品牌帅客销量约1.2万辆,同比增长42%;而NISSAN品牌的CDV车型NV200则占9404辆,SUV帕拉丁3752辆。

  根据郑州日产的“3+2”战略,五年内公司年产销量规模将达到35万-40万台,其中皮卡、CDV、SUV三个系列全部达到10万台规模,并依托东风的技术优势打造建立一个国家级的LCV(轻型商用车)研发中心。在未来几年的产品开发上,郑州日产将更多地考虑“民生车”需求,排量上会向下延伸,比如1.5L和1.3L车型,同时会更注重车型的多功能性,继续炒热C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