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一页刚翻过 欧债危机又来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僵局最终得以安稳收场令市场松了口气。而在大西洋另一边的欧洲,债务危机梦魇又在欧元区核心经济体上空悄然弥漫开来……

  近一段时期以来,市场宏观不确定性因素令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迅速飙升,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GiulioTremonti)为此特别召集来自意大利央行(Bank ofItaly)、意大利财政部、意大利证监会(Consob)以及意大利私人保险监督局(ISVAP)的官员组成金融稳定委员会,以对该国金融体系进行分析评定。

  该委员会分析表明,在意大利稳步推行削减公共赤字的进程中,来自国际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为意大利金融市场带来风险。不过,意大利银行业及整个金融体系被证明是十分稳固的,这归因于当局迅速作出反应加强资本基础以及银行流动性。

  但市场显然对于上述所谓的“委员会分析”并不感冒,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周三(8月3日)涨至6.16%的14年新高,6%以上的收益率水平通常被认为是无法持续的。国债收益率飙升令意大利借贷成本骤然扩大。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Berlusconi)周三在议会发表演讲,以期稳定市场信心。他认为,意大利拥有稳固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基本面,市场对此判断不当。意大利银行股遭遇的抛售显然过多了。

  贝卢斯科尼表示,意大利银行业资本充足,对私人部门的信誉强于其他许多欧元区国家。与此同时,意大利赤字目标符合该国与欧盟方面的协定。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 ClaudeJuncker)、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也表达了对于意大利紧缩计划的赞赏。但是,市场依旧未能对欧盟就债务危机作出的重要决定作出反映。

  国债收益率飙升的状况并非意大利一家独有,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周三一度涨至6.46%水平,同样为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

  WestLB利率策略师MichaelLeister表示,“所有人都在关注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7%水准。尽管离该水准还有一段距离,但若升穿6.50%水准将是一个催化剂。”

  BGC Partners市场分析师LouiseCooper表示,“意大利负债太多,且如果该国国债收益率仍在6%上方,意大利偿还债务将遇到困难。”

  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Katain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创下新高,这是令人非常恐惧和惊慌的事情。”

  欧洲央行(ECB)周四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但市场预计该行的声明料不会缓解二线国家的紧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