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西部发展千万别走老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彦

  随着上半年地方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一个新的现象引发关注:经济增速排名前五位的地区,除了天津,全部属于西部省份。

  在西部大开发走过10年之际,这无疑是让人欣慰的成绩。

  其一,有利于让西部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对西部省份来说,加快发展,缩小经济差距,不仅大大改变了西部贫穷落后的面貌,也让西部地区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成果。

  其二,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西部优势。加快发展能够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战略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其三,有利于协调发展。我国长期以来东西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如今,西部迎头赶上,为我国经济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

  欣喜之余,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虽然西部经济突飞猛进,但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虽然其GDP上去了,但在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产业的层次、形态方面与东部仍有巨大差距。

  而且,西部多数地区的高增长依然建立在投资拉动、资源能源消耗的基础上,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有待改变,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西部地区都处于节能一级预警,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当前,中西部地区仍处在工业化发展中期,资本存量水平低,人口红利也较充裕,这都决定了其在工业和投资领域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产业向中西部的转移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动,西部地区应该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千万不能过于重视速度,忽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走到“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发展老路上去。